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高考招生:本科第一组院校志愿增为5个

南方日报毕嘉琪 2015-05-14 14:36: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高考,本科第一平行志愿组的院校志愿数从3个调整为5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量不变。13日傍晚,广东省考试院公布2015年广东高考招生细则。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为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部分组志愿数有所调整,其中“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设定为1组5个,“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

■焦点

本科第一组院校志愿数增2个

与考生志愿填报密切相关的是,《通知》中明确,2015年,广东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A类、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参加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院校(含文科、理科)及专科层次的院校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体育、音乐、美术类院校(专业)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实行传统志愿模式录取,录取批次与本批次(本校)普通类专业同批次进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为最大限度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广东省今年完善平行志愿实施办法,第一平行志愿组的院校志愿数从3个调整为5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量不变;“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设定为1组5个;“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

其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本科各批次均设置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第一院校组志愿设A、B、C、D、E五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第二院校组志愿设A、B、C三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每批次录取结束后,视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省招生办公室组织当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征集志愿”,组织高校进行二次录取。征集志愿的各批次均设A、B、C、D、E顺序排列的五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征集志愿也实行“平行志愿”。

■解读

省考试院:考生就读名校机会增加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解读,第一组志愿数从3个增加到5个,让学生选择增多,机会也增多,落选的几率降低了。5个志愿,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的余地,有利于学生报考。

此外,在志愿填报时还是会形成一定的梯度,相对来说,第一第二志愿里面的学校梯度会缩小。对学生来说,对名校的选择余地增加,机会会更多。

黄友文表示,根据国家的高考改革方案,将逐步调整录取批次。根据广东的实际情况,原来3个志愿数基本满足学生投档的要求,现在增加2个志愿,无疑是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这也是为了在高考改革的过程中,给学生和高校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不过,他同时表示,梯度缩小不等于分数拉平均,5个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依然会适度拉开,具体报考,还需要参照所报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第一组志愿数从3个增加到5个,或许跟一本学校和学校的招生计划增加有一定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