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疯狂面膜背后的微商江湖:新一轮“混战”蓄势待发

南方日报朱伟良 2015-05-14 14:36: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去年初开始,微商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微商概念逐渐兴起继而被认知,而面膜的微信营销则是微商中最为庞大而又显性的现象。

迅速布局的“巨头”

春节后,微商、创业、财富等充斥着朋友圈和茶余饭后。“微商开始发生演变,从化妆品延伸到保健品,从无牌产品到传统品牌入局。”国家电子商务立法及起草专家马科说。

最近,经理马海洋密锣紧鼓准备前期宣传和产品设计。

马海洋所供职的远东药业集团已经在广州成立摩尔云商公司,并在CBD高德置地广场重金租下近半层楼面,大肆招兵买马进军微商,剑指保健品领域。远东集团是一家隐形冠军企业,蓝莓种植、五味子种植、双孢菇种植均雄踞亚洲第一宝座多年,年产值上百亿元。

今年初,马化腾在会议期间首次提及:“微商很有意思,这个才刚刚起步,希望很多合作伙伴去做。”这被微商业界解读为:微商将成为电商新的“风口”,也将成为腾讯挽回电商颓势的绝好机遇。

春节后,微商、创业、财富等充斥着朋友圈和茶余饭后。“微商开始发生演变,从化妆品延伸到保健品,从无牌产品到传统品牌入局。”国家电子商务立法及起草专家马科说。

先有传言哈药集团“哆啦”瘦身产品试水大微商市场,后有传言著名塑身品牌婷美内衣、雄踞《非常勿扰》多年的护肤品牌韩后、著名化妆品百雀羚等入局,动辄投资上亿元,大有呼风唤雨之势。而广东本地健康元集团(太太口服液),广药王老吉也在蠢蠢欲动。

不仅如此,在微商一片唱衰声中,大型电商平台已经逆势而动,迅速布局。京东旗下拍拍微店发布10万微商合伙人招募计划、“微商特训营”全国巡讲计划,苏宁则鼓励员工开微店,国美也抛出10万微店计划。

这种模式表面上依然是个人在朋友圈刷屏,但产品、物流、售后都有大型电商支撑,实际上微商已经脱离了个人代理,开始进入分销模式。苏宁总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苏宁微商不是传统微商,而是一款苏宁易购在微信的App应用,员工可以通过该应用把所需的产品上架,并依靠自己朋友圈推销,然后由苏宁发货、保修。“我们鼓励打造个人特色的微商,比如美丽达人、电器专家等。”一位已经在微信上开辟微店的苏宁内部员工表示,只要用自己的苏宁工号、密码,进入专属App之后,就可把商品上架转发到微信中,商品卖出后可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据了解,目前50%以上的苏宁员工已开通苏宁微店,微店达9万家。“但我们还在内测中,没有完全推出市场。”前述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分析,微商行业准入门槛低,发展快,泥沙俱下的微商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捞一把的心态也引发了假货、传销、诈骗等行业弊病。巨头的进入正在改写微商生态,这让人联想起淘宝。大品牌杀入电商领域后,凭借强大的供应链、完善的服务体系,小企业、小品牌被淘汰出局。

微商意见领袖龚文祥对此表示乐观态度,他认为,一些管理措施的出台正在引导微商走向规范,争议不断的微商可能进入新一轮的更迭。

变化正悄然发生。2月,微信官方第一次专门为微商(朋友圈微商)设置专门的功能:收钱不发货举报;3月,微信推出新功能:提醒用户“如果对它的内容不感兴趣,可按头像设置权限”。近日,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颁布了被称为“微商标准”的首部《中国化妆品微商标准(执行草案)》,试图先从行业明确微商的资格,然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整理微商市场的秩序。

远东医药集团准备将一款保健品送到微信上试水。“行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洗牌,这就是机遇!”马海洋依旧对微商充满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