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南方日报周豫 2015-05-14 11:0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13日,文博会1号馆正紧张有序地布展。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豫)今日,深圳第十一届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本届文博会参展商总数达2286家,比去年增加了23家。其中,海外参展国家达40个,比去年增加了18个;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达18542名,覆盖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本届文博会还增设“丝绸之路馆”,并在创意设计馆增设“创客”展区。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在本届文博会上,“互联网+”将成为推介重点,广东展团的在线舞台艺术推广与交流平台“网演中国”(WYCN.COM)等一批文化产业领域“互联网+”成果将亮相,探索传统演艺产业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建立O2O(线上与线下)舞台艺术服务平台生态圈,开创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发掘及利用的新空间。此外,广东团在实现各市组团“满堂红”的同时,还将全面展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优势与发展特色。

粤核心文化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近四成

据统计,2013年广东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3011亿元;多个文化产业领域在全国举足轻重:网络游戏产值占全国2/3、网络音乐产值占全国1/2,动漫产业占全国1/3,游戏游艺设备制造业及演艺设备制造业产值占全国80%以上,演出票房名列前茅。2014年上半年广东核心文化产品出口总额35.19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占全国近40%。

广东通过文化先行,积极参与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文化贸易出口市场已经覆盖近150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广东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努力形成一批重点文化贸易项目,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文化企业,尤其是以动漫、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文化新型业态出口异军突起,其中网络游戏海外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2014年,《广东省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方案》印发,并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地为重点区域,推进粤港澳自贸区建设,以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尤其是横琴新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吸引文化企业入驻,为对外文化贸易创造良好条件。

组团“满堂红”重点推广“互联网+”

与此同时,广东通过不断创新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方式,构建文化项目产权交易、投融资平台,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截至2013年末,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为1245亿元,同比增长16.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9个百分点;2013年累计发放的文化产业贷款771.8亿元,应收账款和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信贷模式的创新得到运用推广。目前,一批文化企业实现上市或完成了股份制的改造并且提交上市申请,通过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较快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意设计成为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以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我国重要集聚区之一,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增强。

如今,“互联网+”在文化产业领域早已如火如荼,广东在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等方面也大有可为。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广东代表团将举行《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暨文化、旅游与金融融合发展对接会,2015广东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峰会、“网演中国”平台咨询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实现各市组团“满堂红”的同时,全面展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优势与发展特色,重点推广文化与科技、贸易、金融、创意等领域的融合,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新成果,进一步拓展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领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