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南方日报周豫 2015-05-14 11:0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广东展台准备就绪。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摄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各个省市参展展台基本完成。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摄

广东展团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妮李荣华)第十一届文博会今日在深圳开幕,将持续到18日,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包括9个展馆。本届文博会不光有传统的文化产业、创意设计、影视动漫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等内容,还增设了丝绸之路馆及“创客”展区。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广东团亮点繁多,不仅以各市组团“满堂红”的规模参展,还将全面展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优势与发展特色及“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新成果。

亮点1

各市组团“满堂红”

佛山的陶艺、东莞的莞香、潮州的潮绣、揭阳的玉雕、韶关的奇石红豆、河源的客家民俗、林寨古村……在第十一届文博会上,走进广东展团,便能领会到广东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资源重组整合,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目前,文化产业已发展成为广东重要的产业门类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形成了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印刷包装、文化创意、网络文化、珠宝艺术、会议展览、用品制造等为主体的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

在本届文博会上,广东团在实现各市组团“满堂红”的同时,全面展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优势与发展特色。

亮点2

展示文化多业态新亮点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领下,广东致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贸易、金融、创意等领域的融合,不断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凸显新亮点、涌现新特色。本届文博会上,广东展团也将带来文化新业态的展示。

广东省文化遗产时空漫游平台,是广州市欧科集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图形引擎基础平台上,将文化遗产3D数字化档案与时空地理信息无缝集成,在电子地图上展示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将这样传统的文化种类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展示,是近年来“文化+科技”模式下的硕果之一。近年来,广东省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意见》,鼓励和推动文化创意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实现转型升级。涌现出腾讯公司、励丰文化科技、珠江钢琴等一批拥有原创品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科技企业。

除了“文化+科技”,在本次展会上,广东展团还将带来“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等多业态成果展示。

亮点3

创客专区与丝绸之路馆成亮点

广东是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大省。广东通过文化先行,积极参与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文化贸易出口市场已经覆盖近150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贯彻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和深圳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目标,本届文博会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将5号馆定为丝绸之路馆,展出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主要分综合、境外和境内三部分。

另外,创意设计生活馆着力打造“文博会创客空间”。该馆依托深圳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的良好条件,特设了“创客展区”,规模近400平方米,组织了艾肯麦克、柴火创客、创客工厂等7家知名创客机构的拳头创意产品参展。同时深圳创客区域将重点展示以深圳大学、深圳高职院等深圳大学生的创意园为主体的大学生创客作品。另外,各个分会场也将举办创客为主题的创业基地、创客空间、创意街市、创意嘉年华等上百项配套活动。

专题策划/统筹:吕冰冰 苏妮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