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南方日报周豫 2015-05-14 11:0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文博会主打“互联网+” 增设丝绸之路馆

新设的丝绸之路馆成为今年文博会一大特色。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

十年文博会

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深圳样本”

深圳文博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年,伴随其发展,深圳的文化产业正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春天。文博会十年,成交额从第一届的356.9亿元增长到第十届的2324.99亿元,深圳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也从2003年占全市GDP2.5%,增长到2014年的占全市GDP9.8%。

借助文博会的平台,一批深圳的行业龙头企业迅猛崛起,一个个创新产业园区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得以壮大并不断孵化出新的企业和业态,一个个文化产业融合其他产业的新模式不断涌现,辐射全国。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十年文博会,推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市场化运作激活了企业活力;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深圳城市升级换代起到非常大提升。作为设计之都,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彰显出独有的创新特色,它不仅辐射珠三角地区,也引领着全国文化产业发展。”

市场化办展拉动产业发展

目前,文博会正处在一个从“培育期”向“成长期”转型的迅猛发展时期。从展会的规模、数量、质量、水平到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认为,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是主要原因。2004年文博会创立之初,深圳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展会运作模式,即“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市场运作、打造平台”。政府不直接办展,引导展会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承担文博会的招商招展、市场开发、宣传推广、客户服务等工作专业的办展机构深圳文博会公司应运而生,并成长为全国文化产业界和会展界的知名企业。诸多企业也都在文博会的平台上成长壮大。

深圳“文化+”领跑全国

文博会在拉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肩负着引导其方向的重任。在办展过程中,文博会愈加重视文化新业态的培育,在坚持内容为王的组展方针下,逐渐形成“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贸易”“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展会特色。

深圳是科技创新重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催化,让深圳在十余年前就诞生了中国第一部3D电影《魔比斯环》。而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模式也在随后的展会上愈发成熟。2010年,第六届文博会上提出“科技与文化相结合,产业与市场相促进”的主题。

在深圳,华侨城集团的“文化+旅游”模式大热,成为诸多同类产业发展的模板。2013年,第九届文博会首设文化旅游馆,重点突出“文化+旅游”项目,成为广东展团的亮点。

第十届文博会上,新业态内容已成为展馆的“主力军”,参展比例达到70%。新业态的发展,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产业活力。

“深圳样本”辐射全国

十一年发展,深圳文博会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肩负着“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国家使命。

“目前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有与北京上海齐驱并驾的意思。深圳文创产业的发展辐射珠三角,为珠三角以及全国其他地方制造业或第二产业升级换代做出贡献。”金元浦说。

在此过程中,文博会进一步促进了与港澳台文化产业企业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初步实现了两岸四地最优秀文化产品集中展示与交易平台的基本定位。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分会场亮点

世界最大艺术书墙

首度亮相文博会

13日,第十一届文博会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世界最大艺术书墙——“雅昌艺术书墙”首度亮相。文博会期间,雅昌艺术中心还将展开一系列艺术主题活动。

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融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艺术图书博物馆、艺术普及教育区、专业展览区等多类艺术功能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文博会期间,观众可通过网页、电话及微信等方式预约参观雅昌艺术中心、参加讲座及展览,一睹这雄伟震撼的“丰碑式建筑”以及全球精品艺术图书的浩瀚之美。

深圳—爱丁堡

国际创意产业

孵化中心启动

深圳是“设计之都”,爱丁堡也为设计产业发达的创意之都。记者13日从F518时尚创意园获悉,文博会期间,两地携手以“设计”为媒,打造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开园专项活动。

据悉,由深圳市与苏格兰两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即将在文博会期间启动。孵化中心分设深圳中心和爱丁堡中心两地,其中深圳中心设在F518时尚创意园。

开园仪式的同时,还将举办爱丁堡创意产业及投资介绍会。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