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青原区节水型社会建设:5年,艰难中稳步前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09年,吉安市青原区列入江西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这一喜讯着实让该区干部群众高兴。可没过多久,问题接踵而至:群众积极性不高,体制机制束缚多,节水技术推广难,规章制度落实难,资金投入缺口大……

青原区国土面积914.6平方公里,总人口21.9万人,耕地面积21.4万亩,有水库54座,总库容2.24亿方,年供水量1.49亿方;多年平均降雨量1525.75毫米,水资源总量7.31亿方,人均水资源量3330方,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个典型的丰水区。

解难题、破困局,该区不等不靠,开拓创新,节水型社会建设在艰难中稳步前行。截至2014年底,全区万元GDP用水量达450方,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6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60%,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如何聚力推进?该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区直2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水资源管理中心,全面加强水资源开发、配置、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积极开展节水知识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引导社会群众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近5年,该区每年发放节水宣传单1万多份,发送节水公益短信1万多条,直接受众达5万多人。

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如何不走叉路、少走弯路?该区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编制《水资源综合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等一批规划。为使规划落地,该区严格实行行政首长总负责制,推行水资源论证制度,对未通过水资源论证的建设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一律不得审批或核准;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先后否决污染型项目20多个,关闭处理污染企业15家。

在丰水区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上,该区选择从农业、工业、生态、社区、学校五大行业领域破题,打造特色亮点:

——农业节水转观念。大力推进传统农业节水,整合资金16525万元,整治渠道1180.26公里,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60,每年节水1860万方。引进社会资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节水。富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企业投资2.7亿元,流转土地2万亩,建设标准大棚24万多平方米、安装喷灌设施2000多亩。目前,该区建成节水设施面积4.3万亩。

——工业节水促转型。坚决淘汰“十五小”和新“五小”污染企业,大力发展科技型、环保型企业。加快企业节水改造,井冈山华能电厂二期工程采用二次循环供水技术,每年从赣江减少取水6亿多方。富滩工业园区投资1.2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废气处理塔、垃圾中转站、雨污分流管网等设施,打造为全市第一家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生态节水筑和谐。专项整治水库、山塘、村庄周边、主要通道、工业园区、中心城区规划区内养殖场,水库水质均达III类水以上。实施“生态疗法”治污水,在农村、景区建成一镇一座氧化池工程,集中对污水进行生态治疗,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增绿化造林、生态修复面积10.8万亩,新增水源涵养能力200万立方米。

——社区节水抓普及。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大力推广节水器具,机关小区、华能生活区、豪德花园等普及率100%。河东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集中处理城区生活污水。全区近30%的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

——学校节水造氛围。定期开展中小学校节水宣传,普及节水常识,带动全社会节水;抓好节水设施建设,思源学校、城北学校、实验小学等城区中小学校已经安装节水设施。井冈山大学投资350万元,建成空气源智能热水系统16套,每月节水5200吨。

青原区水务局局长张裕楷表示,节水型社会建设5年,取得了成绩,也存在问题:一是群众水患意识依然淡薄,乱排乱放、浪费用水、污染水源问题严重。二是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时重拿轻放、落地无声;三是划定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有时形同虚设;四是节水设施建设和技术普及水平整体滞后。他认为,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建立严规厉律,严加约束引导,确保防线不敢破、红线不敢越、底线不敢触。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青原区 节水型 社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