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11日电 江西万年县第四中学结合自身特点,采用“一主两翼三结合”,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德育活动和文体活动为两翼,努力让学生实现做人和学本领相结合,学习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全面发展和突出特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发展基层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万年四中逸夫教学楼

从农村初中起步 建立现代化教育园区

万年四中地处万年县城北部,临近万盛大道,是一所高标准、高规格的县城公立初中。其前身为珠山中学,始建于1983年,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为了实现城区教育的均衡发展,合理调整县城学校的布局,满足城镇化率提高后学生就学需求,化解二中大班额,2010年,万年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投资5000万元易地新建,把珠山中学打造成万年第四中学,并以此为龙头,在城北建立一个现代化教育园区。

如今,珠山中学已实现搬迁并更名为万年四中。学校占地6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有办公楼、教学楼、综合楼、食堂各一栋和学生宿舍两栋,设计规模2000人。内部设施均按国家标准配备,设有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微机房、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练功房、图书室、阅览室、室内灯光球场、塑胶运动场等,并实现班班通,办学条件堪称一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多媒体教学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课外足球活动

目前学校办学规模为23个教学班,在校生1223人,专职教师73人,其中高级教师20人,中级教师42人,初级教师11人;本科28人,大专30人,中师5人,教师学历达标率达93.2%。

“四化”管理成办学特色

万年四中所谓“四化”管理,即学校管理制度化、教师管理民主化、学生管理立体化、后勤管理物业化。

学校管理制度化。为了使学校的管理有序、高效,学校根据实际和需要不断完善了各项制度,教师方面主要有《教师考勤和请假制度》、《教学奖惩制度》、《教研成果奖励制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优秀教师评选制度》、《支教教师派遣制度》、《教师职称聘任方案》。

学生方面,主要有《学生一日常规》 《班级评比方案》 《文明寝室评比办法》 《卫生、财产管理制度》 《楼道班级值周制》 《学生奖励办法》 《学生违纪处理规定》 《突发公共事件应激预案》等。

教师管理民主化。万年四中的前身是珠山中学,珠山中学原来是一个矛盾聚焦地,但通过几年来的民主化管理,学校矛盾逐渐得到化解。如针对部分教师为职称吵闹不休的矛盾,学校严格按照民主程序,采取讨论、表决、票决等方式,对以前的聘任方案作了修改,并在全体教师会上高票通过。自此,教师对职称聘任不再有意见了。

针对过去派出支教教师难的问题,学校通过集体协商,共同制定了《支教教师派遣方案》,使教师对这一问题心平气和了。针对过去教师对学校财务反映强烈的问题,学校成立了财务监督小组,并按月公布学校支出,从而使教师理解了学校的困难,树立了集体节约的精神意识。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运动会

学生管理立体化。对学生的管理要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要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方方面面。学校每天安排了多方面的值日,包括行政值日、保卫值日、教师值日、学生值日。值日内容各有侧重:行政值日侧重于检查督促学生的仪容仪表、行为习惯、卫生打扫;保卫值日侧重于校内外安全巡逻,处理违纪和突发事件。

教师值日侧重于维护用餐秩序,抓好午休纪律,防止楼道踩踏;学生值日侧重于检查学生出勤,负责课间纪律,保护公共财物。学生管理无小事,为了使学生安全、快乐、全面地成长,学校精心打造了一个立体化管理网络。

后勤管理物业化。根据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后勤人员的严重不足,学校引进了物业,把门卫、保洁、自行车管护、寝室管理、水电管理委托给物业公司。学校给每个物业管理岗位制定了职责,然后由总务处对照岗位职责督查评价物业的管理工作。

抓好衣食住行 唱响学校品牌

万年四中的学生主要来自于农村,主要是吸纳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就读。针对这一生源特点,该校的基本定位是把它办成一所半封闭式的寄宿制学校。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空气能智能浴室

为此,在以“教学”为中心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安全和生活。学校非常重视食堂的管理,成立了食堂监督委员会,对饭菜的质量、价格、卫生进行严格监督,并坚持教师和学生吃同样的饭菜。

江西万年四中创新教育模式 开启辉煌明天

五四文艺晚会

在住寝管理方面,学校一是制订了《寝室作息时间表》,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关寝、开寝、查寝;二是加强寝室的检查评比,做到管理员的日常检查与学校的突击检查相结合,然后根据检查记录,每月评选文明寝室,评为“文明寝室”的,在其门口悬挂流动红旗,并奖励住寝生和对应班级的班主任;三是每天安排一名行政人员或保卫人员值寝、护寝,督查、指导寝管员的各项工作,并帮助寝管员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四是做好节假日、双休日留守学生的登记和管理工作。

自2010年以来, 万年四中先后被评为县“先进学校”、县“文明单位”、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中考连续三年位居农村中学第一,全县各类初中前茅;在县级以上的学科竞赛、才艺大赛、书画比赛、合唱比赛、体育运动会、综合实践活动中频频获奖,其中“走进家乡,了解贡米”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获省级一等奖。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万年 四中 创新 教育模式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