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11日讯 江西铅山县立足“稳粮、扩蔬、增禽、旺畜、活水、兴果”的农业发展思路,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2014年,全县农业总产值27.73亿元,同比增长9.56%,农民人均纯收入8828元,同比增长10.7%。

好锄头种出好芋头

铅山县国土面积2178平方公里,人口4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4.5万人,占全县人口的75%,耕地面积33.5万亩,其中水田面积28.6万亩。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红芽芋基地

近年来,该县农业立足“稳粮、扩蔬、增禽、旺畜、活水、兴果”思路和“强龙头、建基地、树品牌、提服务、活流通、促增收”的总体要求,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工作举措,使全县的农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优质稻、绿色蔬菜、高山有机茶、无公害白莲、生态畜禽、优质瓜果、健康水产、有机食用菌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其中红芽芋便是该县重点发展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作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芽芋)标准化生产基地县”,铅山县立足红芽芋发展的传统优势,按照“集约化布局、订单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铅山红芽芋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指导、大力推进红芽芋产业发展。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红芽芋

县财政每年整合安排各项涉农项目资金1500万元,设立铅山红芽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撬动金融保险机构及社会资本对红芽芋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投入,重点支持红芽芋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品牌宣传、产品销售、精深加工、冷库贮藏等重点环节,努力把铅山打造成红芽芋良种繁育供应中心、集约种植示范中心、精深加工集群中心、科技研发交流中心、市场营销集散中心。

据初步统计,2015年,该县种植红芽芋面积近8万亩,产量可达13万吨,将促进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万里茶道”再生辉

铅山县河口镇被誉为“万里茶道”第一镇,种茶、制茶业是该县的传统产业,北宋时铅山的周山茶、白水团茶,小龙凤团茶等就是贡品,自明嘉靖年间起,该县河口逐步成为南方内陆水运中心和茶纸加工转运的贸易大市场,《中国通史》中载有“铅山河红茶乃国内著名红茶”和“第一次问世(出口)之华茶”,被西方奉为“至尊名茶”与“茶中皇后”。明清两代,铅山河红制作技艺传遍全国红茶产区,俗有“铅山河红传四方,河帮茶师遍天下”之称。当时,铅山茶叶生产面积达20万亩以上。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位于天柱山乡佛寨村的万亩茶林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三百年以上的老枞茶林

建国初期至八十年代末,铅山的茶叶生产面积也达10万亩以上。尤其是建国初期的1958年,河口茶场曾获周恩来总理亲自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铅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使茶叶生产焕发了生机。2014年,全县茶叶种植总面积4.15万亩,其中高山有机茶生产基地面积2.95万亩,通过省级验收的标准化生态茶园面积5000亩;茶叶年产量达766吨,其中,绿茶307吨,红茶398吨,白茶61吨;茶叶总产值约2.3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440元。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采茶

而由该县黄岗山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武夷云芽”连续4次获全国茶叶博览会金奖,绿和有机茶公司生产的“绿和云毫”连续3次获全省茶叶博览会金奖。在今年4月17日举办的中国(南昌)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上, “武夷云芽”荣获“金正杯茶王奖”,“绿和云毫”荣获“金正杯茶王大赛金奖”。一个县同时获两项国际大奖全省仅铅山一家。除此之外,“天鑫河红”获2013年江西省名优茶称号。“武夷云芽”、“铅山河红茶”分别已获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依托本地优势 做好“两红”文章

“两红”即红芽芋、红茶,是铅山人引以为豪的特色产业。为了做好这两篇文章,按照江西铅山县的农业总体规划和布属,预计2016年,铅山全县红芽芋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产量16万吨;2017年面积12万亩,产量20万吨。

同时,还将建成10个10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红芽芋专业合作示范社;培育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个省级龙头企业。

2015年,该县建设红茶基地7000亩,改造老茶园3000亩,新建标准茶园3000亩。全县200亩以上规模茶叶种植基地140个,其中1000亩以上6个;全县有茶农共8000余户,茶叶生产加工企业70余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4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6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1家,省级茶叶专业合作社2家。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红茶

此外,近年来,该县还涌现出了黄岗山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铅山县绿和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江西天鑫含珠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皇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铅山县英将乡六和茶叶专业合作社、铅山县香榧林茶叶专业合作社、铅山县虞军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较高质量的茶叶生产经营主体。

并通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产业协会等合作社组织,积极培育发展茶叶经济人,设立茶叶销售网站,组织各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茶叶博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介了铅山茶叶品牌。这些举措有效扩大了知名度、拓展了市场、扩大了销路,使铅山的茶叶供不应求,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铅山县农业局负责人向中国日报网记者介绍,在铅山县重点发展的“两红”产业中,茶叶自主加工程度较高,但是还存在加工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问题,还存在“茶青”外销,即高附增值环节拱手让人的现象。

红芽芋精深加工更是薄弱,多年来,铅山红芽芋卖得好、叫得响,但都是初级原料的“产、营、销”,未对红芽芋进行任何的精深加工,导致红芽芋为农民增收遇到天花板,难以跳跃式发展。

江西铅山县:以工业手段发展特色农业

全国首家脱毒红芽芋试验示范基地

可喜的是,县委、政府已充分认识到这一短板,按照“扶持大龙头、培育新龙头、发展小龙头”的思路,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工业强芋”的措施,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发红芽芋精深加工。江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新建年产5亿杯红芽芋果蔬泥项目,已于年初正式动工,目前基础工程已建好。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能大幅提高铅山红芽芋的工业附加值,而且能带动该县农民工的就业和当地的运输流通业的发展,真正做到一个芋头促进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百县百园”的建设要求,该县已规划了“铅山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将融合绿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农业总部经济区等多区为一体。

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成,将极大推动铅山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从而为该县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型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增加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推进特色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提高经济效益,辐射和带动农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黄鑫 胡志胜 叶旦鹏)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西 铅山县 工业 农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