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明起8类车拒安“电子身份证”罚500元 公车是否需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新闻网先前报道

人大热议:机动车安装“电子身份证”是否涉个人隐私

深圳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张玲)为机动车安装“电子身份证”是否侵犯个人隐私,深圳要不要推广机动车的电子标识?4月2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其中,为机动车安装电子标识以及规划共乘车道成为热议话题。

记者了解到,一审中,有委员提出,《草案》规定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深圳本市机动车配发、安装电子标识,可能涉及有关个人隐私的保护,并且可能会被车主破坏,达不到预期效果。

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渤介绍说,经研究,电子标识是一种射频识别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产品。电子标识和现有交通管理技术配合使用,可以将车辆识别的准确率大幅提升至接近百分之百。因此,电子标识也被定位为车辆的“电子身份证”。为机动车配发电子标识是公安部在全国推行的加强机动车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并明确将深圳列入第一批试点城市。

刘渤表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对城市车辆管理的技术要求也逐渐提高。现有的视频卡口等信息采集手段因技术局限性,已不能满足当前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的需求,安装电子标识可以为科学管理城市交通提供基础性信息和拓展交通管理手段。同时,电子标识的使用,能帮助公安机关更为有效地打击车辆盗抢、假牌、套牌车辆、交通事故逃逸等不法行为。

在关于个人隐私方面,电子标识是一种类似小区停车卡的无供电装置卡片,其本身不具备主动发送信号的能力,只能在设置的识别点处才会被识别,识别的距离约为20米,超出距离卡片无法被感应识别。电子标识无实时定位的技术特征,不会造成车辆位置定位信息的泄露。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