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淄博:“非遗”绝技“锦灰堆”赴欧洲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2日,素有“画苑奇葩”之称的锦灰堆第四代传人耿学知带着他精心创作的30幅锦灰堆作品和其他画作赴塞尔维亚举办画展。这也是“非遗”绝技“锦灰堆”首次受邀走出国门展览。

锦灰堆,又名八破图、也叫“集破”、“集珍”、“打翻字纸篓”,属于国画艺术工笔类的特色画种,距今已有800年历史,因技术含量高、绘制难度大、耗费时间长,目前在中国书画界已难觅踪影,几成绝唱。

据来自山东省淄博市的锦灰堆第四代传人耿学知介绍,由于“锦灰堆”的创作要求绘画者必须多才多艺,要擅书各种字体,精通各种画法,熟知各种碑拓、青铜器造型,能篆刻各种印章等。而且其布局奇特,看似杂乱无章,实则井然有序,有中国画的疏密聚散、浓淡干湿,更要相互映衬才能件件逼真,因此十分费工费时,需采用工笔画法,丝毫不能草率。一般完成一副作品要2—3个月,复杂的作品甚至需要一年。

“‘锦灰堆’已经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对于它的传承和保护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耿学知说。

据了解,此次画展将一直举办到5月10日,届时耿学知还将受塞尔维亚大使馆和孔子学院等机构的邀请进行现场创作。

耿学知表示,今后他还将通过建立“锦灰堆”艺术展览馆、对外进行学术交流、培养传承人、出版专著、研究开发“锦灰堆”相关工艺制品等方式,对“锦灰堆”艺术进行抢救性保护(记者 王倩 通讯员 胡新广)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山东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