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发布十条底线看教师是否够格 性骚扰在列

齐鲁晚报许亚薇 2015-04-15 13:2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齐鲁晚报济南4月14日讯(记者许亚薇)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促进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我省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据了解,校长交流轮岗人员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副校长。校长、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2届(每届任期一般3-5年)。

教师交流轮岗人员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已聘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超过两个聘期(每个聘期一般3-5年)的专任教师,原则上应当交流轮岗。“在职务(职称)评聘和特级教师评选工作中,要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职称、正高级教师职称和评选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不参与轮岗,将无法评审高级教师职称、正高级教师职称。

据了解,交流轮岗形式有: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团队交流、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等。交流轮岗方式有个人申请交流、学校推荐交流、岗位竞聘交流三种方式。

山东发布十条底线看教师是否够格 性骚扰在列

我省某农村学校,一位年轻老师正在上课。(资料片)齐鲁晚报记者王光营 摄

害怕两不管,担心不适应

部分教师有顾虑,其实交流三年够带出一批好学生了

“音体美样样不少,全媒体想用就用。在我们学校,学生们想学的都能学到,可听乡村学校的同行说,他们那里基础薄弱,连音体教师都很缺乏。”我是壹点妹,省城一所重点高中教师。14日听到一个好消息:省教育厅出台了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包括我在内,要去农村学校交流轮岗,大展拳脚啦!

师资力量弱,苦教师更苦孩子

大家都说基层学校条件差,教育水平不行,到底差在哪?前阵子我去了趟鲁西南某县城,目睹了当地教育现状。

“年轻老师引不来,来了也留不住,老教师又教不了,苦的还是孩子们。”一位老校长对我大倒苦水,他说自己有500多名学生,30多名老师,与村教学点比,这已经相当气派了。但这30多名老师本来应该是“80后”打天下,可35岁以下的不到5人,绝大部分都在40岁以上。

最让老校长头疼的,是不少老师锻炼几年后成了骨干,却被选拔到了城里。“每天往返三四十公里,中午饭都吃不上,不走不行啊。”一个同行说,基层学校比较偏僻,来回是黑天,食堂、宿舍等基本生活都解决不了。

更让人担心的是孩子。教育局工作人员说,不少英语音乐科目都是语文数学老师代课。眼看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测评要推开了,没有专职老师,真替农村孩子们着急。

快生孩子或快退休的,可暂不交流

乡村学校同行的遭遇,让我心里不是个滋味,真想到农村帮帮他们。14日传来好消息,省教育厅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师资差距。

在规定中,城镇学校、省市规范化学校、已聘高、中级教师职务达到或超过岗位设置结构比例的,交流的比例不低于应轮岗总数的10%,其中初中高级教师、小学高、中级教师比例不低于20%。城镇交流到农村的教师,交流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校长原则上不少于一届。

“是不是都得去啊,我怀孕了咋办啊?”年轻的女同事们有些担心。我向主管部门打听了一下:不足5年就要退休的,经本人同意可不参与。处于孕期、哺乳期或因病不宜交流的,教育局同意并在校内公示后可暂不交流。

听说济南市从2011年就开始实施教师交流,我拨通了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特级教师邵丽云的电话,作为首批参与教师,她到济南七中交流了三年。邵丽云说,教师交流目前多数还在市区学校,但和乡村学校交流作用可能会更大。

“既能培养一批好学生,也能让基层老师得到提升。”

交流固然好,教育资源更需优化

在和同行交流时,另一位有过交流轮岗机会的老师说,他和邵丽云的感受不太一样,遭遇了“两不管”,“当时也想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但到了最后,原来学校不管我,去交流轮岗的学校也不管我,一个学期就上三四节课,闲着了只能去钓鱼。”

如果是这样的交流轮岗,可真让人有点担心。更何况,一去就是三五年,当地学生不适应我的讲课风格怎么办……

“由于学生基础不一样,刚去七中的时候还碰了壁,教学成绩不理想,为此重新定位自己,在教学时进行了改变,找到更适合孩子们学习的方法。”邵丽云的一番话,让我和同事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个鲁西南地区薄弱学校的校长认为,交流轮岗是个不错的方式,但他更愿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乡村拥有更好的教育。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现在城市专业技术岗中高级教师人数已经超标,而农村远远不足,“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政策改变,无论交流轮岗,还是县管校聘,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将向农村地区倾斜,这些都是为了乡村教育质量的提高,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农村和城市拥有一样的教育环境”。

推进“县管校聘”动态调整教师岗

齐鲁晚报济南4月14日讯(记者许亚薇)为了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14日,省教育厅、省编办、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指导意见》。

意见中指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县(市、区)域内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公开招聘和聘用管理办法、培养培训计划、业绩考核和工资待遇方案,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和退休管理服务。

“政府有关部门要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学校在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决定权。”省编办政策法规处处长郭桂永表示,中小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同时,教师交流轮岗经历纳入其人事档案管理。

县管校聘政策实施后,进一步健全县(市、区)中小学调整完善中小学岗位结构比例,根据学校编制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在分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应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和薄弱学校中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可在规定的比例上限内上浮1-2个百分点。”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

性骚扰体罚学生考核直接不合格

齐鲁晚报济南4月14日讯(记者许亚薇)“教师考核将分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14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祝令华介绍。当天发布的《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教师考核评价的标准,特别是不得评为优秀等级的三个一票否决的条件和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十条底线。

完不成规定工作量、继续教育学分达不到规定的分数(五年一个周期,凡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普通中小学在职教师完成不少于360学分且每年不少于48学分继续教育)、应参加交流但不服从交流安排的老师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

年度考核不合格十条底线明确提出了体罚学生和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伤害;对学生实施性骚扰;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礼品、礼金等财物;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等内容。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