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再以分数衡量学生成绩 山东中考新趋势:考试+评价

大众日报王桂利 王 原 2015-04-16 09:19: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近日颁布实施,意见对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作出了规定;同时出台的《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自2015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普通高中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暂不具备条件的市,可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语、数、外3科采用分数表达。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比重,可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学科考试成绩等值对待。

不再以分数衡量学生成绩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兼顾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的不同功能,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

这种考试制度受到学生的欢迎及老师的肯定。“考试更加正规,学生更重视了,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不再唯成绩论,而是更重注他们的综合素质,社会上也不再以‘书呆子’来形容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临沂十中郑老师表示。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作为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作为考查科目。

考试及考查科目不再以分数来衡量学生的成绩,而是采取等级呈现的方式,一般可以分为A、B、C、D、E等若干等级;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这种成绩的呈现方式大大弱化了分数差别,淡化了分分计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济南锦屏学校校长倪勇认为,客观全面的考试方式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很大作用,过去学生们只知道学习,认为只要学习成绩好了自己就是优秀学生,使得不少学生身体素质太差。现在学生们不只是单纯地拼成绩,而是全面提高各方面素质。

我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配套相关意见指出,要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各市要制订具体使用办法,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招生录取中的比重。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用于中考

记者了解到,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般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

各门课程难以在学业水平考试中纸笔测试或实操测试的内容和山东省地方课程中的安全教育、环境教育、人生规划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范围。

据介绍,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由初中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初中学校要结合办学实际,本着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又突出学生个性特长的原则,科学制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合理确定指标权重,内容设计避免重复交叉、面面俱到、增加学生负担。处理好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关系,对可量化的内容坚持定量评价,力求评价结果真实、客观。评价结果将采取“等级+描述性评价”的方式呈现。同时,坚持“底线管理”,非触及底线,一般不评定为不合格。

为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坚持“谁了解谁评价”的原则,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同学等最了解情况者作为评价主体。各评价主体的评价活动应相对独立,注重客观事实,减少主观性,杜绝片面性和随意性,对评价结果负责。

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日常评价为基础,进行日常评价、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日常评价”结合学校常规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进行,重点关注学生各方面的日常表现和习惯养成。“学期评价”综合评价学生学期发展情况,重点关注学生素养和能力的提升。“毕业评价”将学生六个或八个学期评价结果按照一定权重计算得出结果。评价结果由学生和家长签字确认。

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局长陈仕学认为,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用于中考,对于提高中学办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打好学生人生底色,培养学生健全、健康、个性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