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盐田战略新支点 致力城区发展与居民生活美好同步提升

深圳商报李红 贾少强 2015-04-09 10:0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评 论

建设“美好城区” 是个好抓手

深圳商报评论员 米鹏民

争当“四个全面”尖兵,不能靠喊口号,更不能靠做表面文章,得有实实在在的抓手。盐田区在发展实践中不断提升认知水平,积极顺应“四个全面”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重大战略新支点、辖区居民新期待,把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发展目标,浓缩成建设“美好城区”的新理念,并希望盐田的“美好城区”建设能够成为国内范本和一流标杆,就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抓手。

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手段。具体到盐田区,建设“美好城区”,即是有盐田特色的更高标准的小康社会目标。

建设“美好城区”,其最突出的亮点,在于这是一个以满足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发展目标,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真正具体化。“美好”是一种典型的主观感受和评价,这意味着只有盐田人民才是“美好城区”建设最终的裁判员,这也意味着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是全区各项工作最主要的导向指挥棒,人民群众自然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最佳监督员。

建设“美好城区”,需要有品质的经济发展作基础。这个发展品质,既包括一定的可持续发展速度和有竞争力的产业选择,更包括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的匹配协调,同时还应包括对重大发展机遇的把握能力。

盐田区本区生产总值10.0%的增长,高达32979美元的人均GDP,无疑都值得骄傲,但或许引入全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简称“城市GEP”)的举动更值得点赞。在灰霾和PM2.5成为最热门话题的今天,把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和人们为恢复环境生态的努力,都能进行有价量化,既是培育发展理性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约束领导干部GDP冲动最有效的工具。

盐田是因港而建的城区,眼下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国家的“一带一路”愿景的提出,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建设,以及粤港澳湾区经济带重大发展战略的形成,都对盐田加快“一港一带一区一城”战略规划、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前沿阵地,提出了只争朝夕的紧迫要求。多大程度上能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关系到“美好城区”建设的成色。

建设“美好城区”,需要有担当的社会建设创新。客观地说,相对于经济发展和经济领域的改革创新,我们对社会建设的认识水平、在社会领域的创新能力,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而盐田区在这一领域的执著探索是难能可贵的。

年初,本报曾经突出报道过盐田区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当时,盐田区主要领导就曾有过意味深长的表达——从最脏的抓起,建最美的盐田。

无论是投入运行3年多、平均每天骑行量达到5.5万人次的盐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还是借鉴银行运营机制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善行银行”,以及“助民微行动”、“环保达人”、“新盐田好市民”等“微公益”模式,都是与19.5公里的海滨栈道同样美丽的风景。

最为一件小事而感动:盐田区政府择地在路边安装噪音显示屏,跳广场舞的阿姨们自觉使自己音箱所发出的音量不超过60分贝。让人们都能清楚知道并自觉遵守权利边界,正是最好的法治建设。

期待更多点滴积累成就“美好城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