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盐田战略新支点 致力城区发展与居民生活美好同步提升

深圳商报李红 贾少强 2015-04-09 10:0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盐田战略新支点 致力城区发展与居民生活美好同步提升

社区居民共享元宵宴。

文明之美 彰开放包容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盐田人……沙头角的鱼灯舞,也有西域的风情;家乡的那轮明月,悬挂在愿望塔的上空;社区的茶果会,飘香我们的亲情。”这是记者在梅沙街道滨海社区的社区橱窗里,看到的一位居民写的诗。

来自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瓦拉达里斯市的Renato,带着妻子Patricia、女儿Cecilia、儿子Isaque,几年前来到盐田定居。Renato在沙头角保税区的一家珠宝公司教工人们如何用机器,两个孩子都在深圳的一家国际学校读书。“这里的社区活动非常多,也非常丰富,这里的社区活动不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流,更注重家庭元素,我和家人都非常喜欢,也经常参加。”

两年前,盐田区海山街道的一批志愿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党员、干部、社工、义工、外来青工,借鉴银行的运营机制,发起筹建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善行银行”。善行银行推出了三种储蓄“善行”的方式:“时间储蓄”,是把人们平时做的好事、义工活动、义务巡逻等时间记录起来,积累成一定积分;“实物储蓄”,是把人们闲置的图书、衣裳等折算成一定的积分存在善行银行进行累计;“款项储蓄”,是把人们所捐的钱存入善行银行累计积分。善行银行成立后,以社区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善行主题,成功开发了“善行愿望漂流计划”、“善行国学堂”、“健康快车进社区”等一系列善行品牌项目,成为扶弱济困的新渠道和新载体,在社区居民群众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善行银行已发展会员2000余名,构建“循环式”社区居民互助纽带,开辟社区“微公益”、“微慈善”实施路径,建起社区“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

“我有一个小愿望,就是和爸爸妈妈去游乐园玩;我有一个小愿望,就是和大家一起过生日……”每个人都有一个愿望,有些愿望虽然很小,但是对于某些特定家庭来说却是难以实现的。针对这一情况,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推出了爱心接力项目,探索“微公益”模式,满足个性化“微需求”。桥东社区的“爱心接力”组合,是大四女生药雪雅和田心小学四年级的毛杰坤。“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有点害怕,”药雪雅说,“因为毛杰坤对我所讲授的知识毫无反应,我还以为他是在‘无声地抵抗’我,后来才发现,这其实是他的性格缺点,他的注意力很难集中。”经过药雪雅努力,毛杰坤逐渐对学习产生兴趣并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元墩头社区接受“爱心接力”帮助的林思妍表示,“以后我考上大学,也要回来教其他小朋友。”类似的“助民微行动”,目前在盐田开展得如火如荼……

“盐田区的‘助民微行动’,‘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环保达人’评选,以及今年开始的‘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实际上都是将文明创建进行‘虚功实做’,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和党委政府的凝聚力,由此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位社会观察人士这样分析说。

为什么这几年盐田的文明之花,呈现出朵朵绽放之势?大梅沙社区的社区工作者陈婷婷说,这几年,社区居民感觉到“漫灌式”的宣传少了,以人为本、按需服务的“滴灌式”活动多了;单纯拉天线的活动少了,接地气的活动多了;大家不想听、不愿听、费力又没怎么起到作用的活动少了,居民听得懂、看得懂、记得住、参与多的活动多了……

“大海边,哎,沙滩上,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啊织鱼网,织呀嘛织鱼网……”在成坑岭下的街心小公园时,一阵阵清脆而又深情的歌声传来,原来,是社区的几名音乐爱好者组成的小乐队,在练习歌唱。在盐田,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社区公园。万科总部下面的绿化地,不但开放给居民游客,并且还铺设了1000米的塑胶跑道,希望大家来跑步……这些,体现了盐田对自然、对社会一种开放的态度。这种态度,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包容与文明,来自管理者内心的宽容与自信。

这几年,盐田区不断推进城区公共文明建设水平,在全市已进行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盐田区多次排名第一。盐田区共有四个街道办事处,其中梅沙街道、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都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一个区中有四分之三的街道都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这个比例,恐怕拿到全国也是不多见的,由此可见盐田区文明创建的成果。”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