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盐田战略新支点 致力城区发展与居民生活美好同步提升

深圳商报李红 贾少强 2015-04-09 10:0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盐田战略新支点 致力城区发展与居民生活美好同步提升

▼在街道和社区,经常有各种文艺表演。

政治之美 昌民主清明

在盐田区党代表杨碧琼的记忆中,这两年的区党代会,开得和过去不大一样了。不但11名盐田区委常委依次向党代表口头述职,而且作为区委书记的郭永航,连续两年都是全程脱稿述职,向代表们讲他一年里的所思所想所做和对新年的打算等。“不念稿,谈起工作来却如数家珍、思路清晰,这让许多代表听了都觉得很过瘾。”

作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盐田区这几年进行了多项探索。区党代表在听取、审议述职报告后,对其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真实反映全体党代表对区委领导干部及各单位的工作评价。述职测评范围涵盖了与全区党员群众密切相关的党群口单位和全体区委委员,充分发挥了党代会年会监督的实质性作用。这不但让代表们体验到一种党内民主的新气息,更让代表们意识到:“代表”,意味着身上确实有非常大的责任。

来自社区的区党代表李东平,今年在党代会上进行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看到了基层民主发展带来的新气象,切身感受到了我区党内民主的进步;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看到了改革创新带来的新变化,切身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作为盐田的一分子,我看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成果,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喜悦。”

郭永航在口头述职时,谈了他对党代会常任制探索的看法:不要小看盐田区的党代会常任制改革。党内民主始终要推进,盐田具备这样好的基础。“我们还进行了一些微观探索,比如说去年党代会增加了代表询问环节,今年增加代表发言,让代表在这个讲台上畅所欲言。本身党代表就有这个政治权利,那我们何苦不做呢?”

去年以来,盐田区还举行了区领导专题征求意见开放日活动,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开门“纳谏”。与广大居民“零距离”沟通,不设边界、不设底线,让基层群众没有顾虑地提意见。“您贵姓?”“您请坐!”“您请讲!”记者注意到,对每一位走进现场反映问题的居民,郭永航、杜玲都非常客气地这样表示。针对居民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郭永航、杜玲都要求能现场答复的,立即就进行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也要非常认真地进行解释,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谅解。 72岁的老党员张明义就呼援通的使用、广场舞活动争地盘、垃圾分类等提了多条意见建议后,看到书记区长这么客气,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长期以来,盐田街道片区都是我区发展的短板,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说,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135条,涉及盐田街道片区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触动,为此,区委区政府在广泛听取收集基层意见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将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确定为区里的重点工作,提出了3年工作提升行动计划。”这个决定提出后,让盐田街道的许多居民感到非常振奋,“多年的期盼,终于看到了新曙光!”盐田四村居民吴燕强说。

“焦裕禄不停地摸索盐碱地里能长什么东西,盐田是要摸索在土地和空间等资源紧约束的情况下如何长东西,如何实现发展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焦裕禄不断地探索如何治理风沙,盐田则时时刻刻要寻找商机……焦裕禄在无比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的面貌,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这面镜子永远不会过时,这个标杆永远不会矮化,这把尺子永远不会变刻度。”记得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学习会上,郭永航非常交心地和区党政班子成员谈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理解和体会。

郭永航说,如果一个人的内心很净化,怎么会出得了大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要把握好“民、公、实、廉”,要有朴素意识、悲悯情怀,心中装着百姓。要为民还要民主;要为公还要公道;要踏踏实实还要实事求是;要自廉还要保廉。要一切为民,以民为本,尊重民意,始终装着百姓;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能凭个人好恶、偏听偏信,民主应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过程;要一切为公,贯彻上级精神不能走样、不能打折,同时要把辖区的事当公家的事,及时反映公众利益、公共需求;要公道、秉公,走人间正道,不能以公徇私;要踏实、老实,不能华而不实、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要实事求是,尊重事实、尊重客观规律;要廉洁自律,出淤泥而不染,不碰纪律红线,更不能违法办事,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还要积极保廉,保证自己所管的池子里面是干净的,最好没有淤泥。

“我来盐田工作生活了近20年,目睹盐田发展的光荣岁月和今天的欣欣向荣,常感慨有幸成为盐田人,在这片热土上努力拼搏,放飞梦想。我希望盐田能发展生态经济,夯实美好城区之源;抓好环境提升,巩固美好城区之实;建设生态文化,培育美好城区之根。城区之美好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为形,让每一个盐田人以及访客,都能在优美的山海自然之间,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感受到美好城区建设的实效,才能更加认同盐田‘国家生态区’金字招牌。”盐田区十佳创业之星、区党代表徐帮虎的一番话,道出了多少盐田人的心声。

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告诉记者:“习总书记讲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中国梦不是虚无的,是由若干大梦小梦组成的,如盐田梦、深圳梦等,这几年,盐田区在改革创新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并且逐步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了影响甚至推广。盐田要确保不断有改革的新探索、新品牌,这要有个总抓手和指挥棒,还要有个总的“温度计”进行测量,这就是‘美好城区’综合指标体系。我们希望,这个综合指标体系,能让盐田发展的路径、进程、品质进一步明晰,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发展中涌出的新问题、新要求、新期待,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改革成果能够‘盐田发端、全国推广’,让盐田改革创新的理念、效能、作用进一步放大,为探路美丽中国,加速民族复兴,夯实民生福祉,作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贡献。”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