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办法实施

云南日报李莎 2015-03-19 14:2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云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办法》已正式执行。根据该《办法》,县级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3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完善补偿机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收入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补偿不超过80%;通过医院加强核算、强化内部管理,节约运行成本自行消化10%;在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由县级财政负责补齐,州市财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助。

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优化收入结构。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综合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能力、群众就医负担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床位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

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增强公益属性。地方财政可采取按编制、按床位、定额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医院运行经费给予经常性补助,具体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种补助方式。其中,按编制补助方式就是根据在编在职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社会保障缴费等,按不低于60%比例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编外人员聘用工资从医院业务收入中列支,各地视财力可给予适当补助。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由县级财政全额承担。除经常性补助外,各地还应根据县级公立医院承担医疗卫生项目、任务等不同,给予公共卫生项目补助、指令性补助或倾斜性补助等相应的政策性补助;根据财力情况,对困难地区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给予专项性补助,对中央和省级确定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给予支持;适当安排资金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强特色重点专科建设,支持强化社会资本办医机构的监督管理,促进其规范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还将建立绩效评价、以奖代补、改革监测3项机制。除将医院的公益性质、运行效率、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水平等挂钩外,还把医务人员提供服务的数量、质量、技术难度和患者满意度等作为重要指标,引导医院健全以社会效益、工作效率为核心的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同时,采取县级自评、州市考评、省级抽评等方式,对各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省财政根据各县市区服务人口、财力状况和绩效评价结果实行以奖代补。此外,建立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监测制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卫生财务年报、随机抽查等对医院主要绩效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并排序,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记者李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