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元钱买贴条险 违章停车遭罚款补贴100元 靠谱吗?

重庆晚报体验 2015-03-19 11:1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提前花上1元钱,等你违章停车被贴条后,就有人来帮你付一部分,这样的服务靠谱吗?本月13日,一款名为“OK车险”的APP(手机应用软件)推出了名为“贴条险”的服务。该应用软件开发公司声称,首次使用贴条险的用户只需要花1元钱,在违章停车被贴条后,最高可以得到该公司100元的补助。

该服务刚刚推出,就有人在车友论坛上欢呼:“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贴条了。”自己违章了,还有人帮忙付钱,这样的服务可信度有多高?近日,重庆晚报记者对这款APP软件进行了体验和调查。

记者体验

1元钱购买

1年内减100元车主说法1元钱投资

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用户只需要下载“OK车险”APP,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后,就算注册成功了。重庆晚报记者根据页面提示,点击贴条险一栏,输入车牌号、车主姓名、行驶区域等信息后,界面上出现了贴条险的介绍,在服务保障和使用方法上注明:“用户首次购买贴条险仅需1元,自购买次日起一年内首个车辆贴条类型违章处理,在OK车险APP服务栏中进入违章代办服务并选择在线支付,立减100元(手续费除外)。每辆车仅限一份使用后即失效,此后用户可再次购买。”

在注意事项中写道:“非首次购买贴条险的用户价格可能上浮,和贴条频率相关。”

记者通过支付宝支付了1元钱,成功购买了这项服务,整个过程耗时5分钟左右。然而,既然注明手续费除外,那手续费是多少?下次购买贴条险,价格会上浮多少?记者始终没有在APP上找到相关说明。

车主说法

1元钱投资

也不可不明不白

“方便快捷,价格低赔得高,我想不会有车主拒绝这种好事。”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20多位车主,大多数人表达了同样的感慨。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为罚单买单的公司,即使是假的,1元钱也不贵,如果是真的,车主占到大便宜了嘛。”家住渝北区的陈先生为自己的两辆爱车都投资了这项服务。

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手续费很高,这1元钱不就是个诱饵吗?”昨日,家住江北区的朱小姐质疑道:“花了1元后,对方会不会及时处理我的违章记录?很多问题都没交代清楚,感觉不太规范。虽然说只是1元,也不能花得不明不白。”

在渝中区工作的黄先生认为,帮助补贴罚款,对车主来说当然是好事,不过,这样会不会是在鼓励违章停车,并加剧交通拥堵呢?“如果贴条都可以保险,以后其他交通违法,比如酒驾等,是不是都可以买保险了?”黄先生说。

“确实是为了吸引眼球”

重庆晚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推出贴条险的上海保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车主们贴条险的疑问,该公司商务合作部负责人郑亦接受了采访。

违章代办手续费是多少?

郑亦:手续费每个城市不太一样,大概是20元钱。要得到贴条险的补助款,就需要支付这20元手续费。

1元钱购买只有首次能享受?

郑亦:1元钱购买确实是为了吸引眼球推出的,是优惠价,何时截止还没确定。

多次购买价格如何变化?

郑亦:第1次购买并使用后,再次购买的金额会根据车主的违章情况变动。举例来说,如果在购买1年内最后一天被贴条,再次购买价格会上浮到18元;如果购买一个月内就被贴条,再次购买可能会上浮到70元;如果在一个星期内就被贴条,再次购买可能会上浮到99元。上浮到高价位的车主如果想恢复到低价位,需要1年内不再有任何违章记录。1元钱购买在后1年内没有违章记录,第二年到期后再次购买的价格是10元。99元是这项服务的封顶价,10元是基础价。

也就是说,车主如果要缴纳100元罚款,当贴条险达到99元时,加上20元手续费,支付给平台的费用甚至会超过其本身的罚款额。我们还在考虑一种踢出机制,将屡次被贴条的车主进入黑名单,不再提供服务。

APP内为何不公布上浮规则?

郑亦:上浮价格是根据车主的历史违章情况来算的,是一套复杂的数学公式,我们没有公布。当你选择OK车险代办违章停车罚单时,页面会列举出你的罚金和服务费。

会不会漏单或者不赔付?

郑亦:我们不是保险公司,贴条险也不是保险,是一种服务,服务双方都受到法律保护。OK车险受国家工信部监管,其违章查询平台是与各地车管所的查询网站相连的,用户一旦被贴条,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查询到自己的违章信息。

贴条险会不会鼓励违章?

郑亦:贴条险是国内首个针对贴条违章的类金融服务,对偶发的贴条罚款做出部分补贴,不违背公序良俗原则。推出这项服务的初衷并非鼓励违章,对多数车主而言,被贴条是偶发事件,贴条险给予车主补贴安慰。

车管所:

未与OK车险有任何合作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市车管所了解到,重庆市车管所从未与OK车险存在任何合作关系。由于重庆市车管所查询违章车辆信息的网站是开放式的,任何网站或者应用软件都可能通过相应的链接技术,与重庆市官方车辆查询网站进行链接。

业内人士:

不能打着保险名头卖服务

“虽然贴条险有个险字,但它不是保险产品。”我市一名保险业资深人士在下载并使用了OK车险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打着保险的名头卖服务是非常不妥当的。“保险产品的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推出一款保险产品,也必须要向中国保监会备案,备案通过后才能上市销售。”

如果保险公司也想做类似贴条险的保险产品,可行吗?该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有类似的保险产品,即为违章、违法行为做担保赔偿。“即使有保险公司想做这样的保险产品,也不能通过中国保监会备案。”该业内人士解释,保险产品不能违背公序良俗,不能违反相关行政法律法规,贴条险用1元的低投资吸引车主购买,有助长车主违章停车的嫌疑。

律师:

不良服务与营销方式

重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艇认为,贴条险既然不是保险,就应该改变称谓,不然会误导消费者,“这种名称违反了《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当地保监会应该有权令其纠正。”

陈艇同时指出,贴条险减少了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也许会破坏交通秩序。这是一种不良的服务形式,也是一种不良的营销方式。另外,贴条险的服务说明里没有详细注明浮动率以及手续费,没有达到告知的义务,一旦出现纠纷就是涉嫌欺诈。

陈艇还表示,由于我国法律并不禁止本人以外的人为违章行为买单,OK车险或许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网络维权难,APP的维权更难,因为运营商往往跟消费者不在同一城市。”陈艇说,1元钱这样的小成本投资,消费者更不太可能因此而大动干戈,选择APP付费服务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受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车主 停车 违章记录 手机应用软件 酒驾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