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开启岁月尘封 探寻贵阳图云关记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启岁月尘封 探寻贵阳图云关记忆

贵阳市南明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暨征集“抗日战争时期贵阳图云关的故事”新闻发布会现场

开启岁月尘封 探寻贵阳图云关记忆

中国日报外籍记者Mevlut Katik 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抗日战争时期,由波兰、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等国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国际医疗援华队不远万里来到贵阳入驻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涌现出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3月18日,作为曾经在贵阳图云关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工作过的医生的家属、原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杨永楦在贵阳市南明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暨征集“抗日战争时期贵阳图云关的故事”新闻发布会上和众多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父亲亲身参与的那个特殊时期的故事。

据了解,七十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处于最危险的时刻,有这么一群“白衣天使”,不惧死亡危险、不计个人待遇、不畏重重困难,齐聚在“红十字”精神的感召下,自愿加入到中国人民的抗侵略战争中,为中国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旗帜下,他们先后辗转于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等地,最后扎根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图云关,在中国度过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

“从转运援华药品到开展救死扶伤,从扑灭鼠疫天花到根治疥疮顽疾,从培训医技人员到倡导卫生理念......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尊重,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去追寻。”杨永楦表示,无论是来自波兰、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苏联等国的国际友人,毅然返乡共赴国难的爱国华侨,还是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中华儿女,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在贵阳图云关建立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成功救治了上百万人次的伤员,培养了数千名专业医护工作者。3000名常驻医护人员在6年间完成了各类医疗手术12万例,成为当时中国抗战大后方战地救护的“心脏”。

“这是一段不应被忘却的历史,如今,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岁月尘封,让后来者们难觅只言片语。”贵阳市南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贤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即日起至今年7月31日,中共贵阳市南明区委宣传部,将会同民革贵阳市委、南明区政协诚挚面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征集“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并将通过媒体报道、集篇成册、讲坛讲座等方式,将这些故事以文字、图片、影像、口述等形式,面向国内外进行发布。

附:

联系单位:中共南明区委宣传部

联系地址:中国•贵州省•贵阳市•箭道街52号

邮 编:550002

电 话:0851-85810793

电子邮箱:494695725@qq.com

(记者 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毅然转身 争执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