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苗族歌手雷艳:把家乡的味道融进音乐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苗族歌手雷艳:把家乡的味道融进音乐里

中国日报20153185版刊发《Singer voices concern for old home

苗族歌手雷艳:把家乡的味道融进音乐里

贵州省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雷艳

“如果自然村落都消失了,苗族文化也会随之消亡。”全国人大代表,苗族民族歌手雷艳表示,在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方面,自己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34岁的雷艳生于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一幢木制老屋,“我的曾祖父也在这里出生,虽然我长大后搬到了城市里,但是我仍然想念这幢生我养我的老房子。”

据雷艳介绍,苗族传统房屋皆是木制结构,人们在楼上居住,楼下则用来养牛。每间屋子的前门附近都种着大树。年轻女孩们常常坐在窗边刺绣。

“我想念树影斑驳的前院以及空气中老木头的味道,但是现在我童年记忆中的房子正在渐渐消失。”她说,在他的家乡,老屋前的大树被锯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混泥土建筑。许多人离开家乡去了城市,只留下孤零零的木柱逐渐腐烂、倒坍或是付之一炬。

2013年到去年年初,贵州省多个村寨和历史遗迹被大火烧毁,而对传统木制建筑来说,这更是致命的打击。

去年1月,黔西南州一个有着300年历史的传统侗族村落起了大火,超过100所房屋被烧毁。黔东南州共有225个这样的古村,它们皆为木制结构,并且房屋之间距离狭窄,遇到火灾就如“火烧连营”一般,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雷艳看来,传统村落里40%的火灾都是由于电线老化,房屋修葺滞后造成的。她指出,当地政府应该积极发展旅游业,这样一来,苗族传统木制房屋作为特色旅游景点就能得到相应的维护。她说:“一方面,自然村不能一成不变,另一方面,村落的开发也不应以牺牲当地传统为代价,更不能让过度开发破坏传统村落。”

雷艳创作的大多数歌曲作品都是关于她的家乡与民族。其中一首《家乡的味道》,提到了母亲的刺绣,木制的阳台以及挂在墙上的传统年画,更是唱出了她的心声。她说:“家乡祖祖辈辈居住的老房子给了我灵感,创作了这首歌。如果自然村落都消失了,苗族文化也会随之消亡。”(记者 杨军 彭奕宁 编译 欧阳艺娇)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3185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18/content_19844789.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毅然转身 争执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