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故宫规定狭窄区域禁用自拍杆 此前多国已“封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故宫规定狭窄区域禁用自拍杆 此前多国已“封杀”

故宫一景点前,一位观众收回自拍杆查看照片。在观众如此密集之处,伸杆自拍确实容易碰到别人。 记者 史春阳/摄

近日,风头正劲的“自拍神器”自拍杆在国外多家博物馆被禁用。理由是长杆可能会危及文物和观众安全。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博物馆并未对自拍杆下禁令,但也不建议使用。故宫博物院则率先表示,若发现在狭窄密集区域使用自拍杆,工作人员会予以制止。

故宫 建议尽量不用自拍杆

在国外博物馆下达“禁杆令”时,国内博物馆对此持何态度呢?

昨天,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拍杆作为拍照辅助工具,是个时髦的新生品,受到年轻一族喜爱。但对于博物馆而言,使用自拍杆拍照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距离玻璃展柜较近,可能会对藏品本身和观众参观带来不安全因素。

该负责人表示,故宫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既有开阔的广场,也有狭窄的甬道。故宫博物院又是一座博物馆,展品极为丰富,每年接待上千万的观众。为了不影响原状展室和专题展厅的文物安全,不影响参观秩序,故宫建议观众参观时尽量不要使用自拍杆,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展厅和区域。“工作人员在空间狭窄区域发现类似现象,也会视情况及时予以制止,保证观众正常参观和文物安全。”

文物部门 不违规也不建议用

北京晨报记者向本市多家博物馆咨询了解到,目前没有博物馆对自拍杆下达禁令。对于这一新生事物,现行博物馆规定中也没有约束条款。

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法律法规角度来看,没有明文禁止自拍杆进入博物馆,但文物主管部门也不建议观众在博物馆使用自拍杆。首先是为了确保文物和观众安全,特别是在人员密集地区。另外,博物馆毕竟是文化传播场所,并不是休闲娱乐场所,对自拍杆没有必要的需求。

观众 理解博物馆“禁杆”

80后女孩儿小徐有两个自拍杆,她坦言使用它自拍确实效果不错,但也有安全隐患,特别是在空间狭小的博物馆里。“拥挤的时候,如果手机或相机掉下来,确实容易伤到文物或观众,而且给自己也造成损失,最好不用。”

新浪微博知名博主“博物达人”曹伟表示,在博物馆内拍照有利于博物馆文化的传播,但要注意方式。笨重的三脚架有可能伤及文物,而闪光灯也有损文物的保存,类似设备都不应在展厅内使用。退一步讲,展厅内灯光昏暗,也根本不适合人像摄影,因此,对博物馆向自拍杆说“不”可以理解。

-晨报资料

“自拍神器”遭多国封杀

去年以来,被誉为“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开始风靡全球。只要将手机、相机等拍照设备固定在自拍杆上,通过蓝牙连接设备和遥控器,就能实现多角度自拍。据报道,自拍杆还被美国《时代》杂志盘点为2014年最优秀的25项发明之一。

不过,自拍杆蓝牙产生的电磁波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尚存争议。韩国政府宣布对这种“自拍神器”加强规范,必须经过测试才能销售。另外,多国出于安全考虑,在人员密集场所禁用自拍杆。除了一些博物馆外,英超也下禁令,禁止携带自拍杆进入球赛现场。因为球队担心,一旦出现骚乱或球迷太兴奋,会带来隐患。(记者王歧丰)

分享到6.79K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