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保山念活历史文化名城"产业经"

云南网 2015-03-17 15:21: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保山念活历史文化名城

雕刻师傅正在一丝不苟地雕刻作品。苏颖 摄

云南保山念活历史文化名城

梦幻腾冲。苏颖 摄

2015年的“云南省文产办主任培训班”选择在腾冲举办,除了由于它的文化产业特点突出,亮点频现,也因为它显著的成效不仅只是表现在产值倍增的数字上,还体现在它文化体制改革的革新,发展思路的有效探索,文化品牌的积极塑造,其典型试点企业的发展路线也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下走得越来越好,为全省乃至全国都贡献出了样板式的文化产业发展拼图。

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基础

“腾冲是全国唯一将‘文产办’单列出来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地方”

保山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产办主任朱光亮说,回顾起保山的文产工作,从03年就开始加入到第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当中。

当时,腾冲作为全国的一个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县级试点,而保山作为全省的一个试点开展工作。“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始了,在行政管理合并之后,第一轮改革项目也全部完成。”

从03年开始,“腾冲就是全国唯一将‘文产办’单列出来,属于政府职能部门的地方,于是,体制改革理顺了这一块的关系,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增加了人员,强化了文产办的经济建设职能,而这样的改革举措让近几年腾冲的发展可以容‘飞速’来形容。”

随后,“加上整个保山特殊的边境地理位置,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历届领导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不断推动着整个产业的发展。”

保山围绕云南“民族文化强省”,落实《保山市文化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市委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培育永子文化、地质文化、翡翠文化、侨乡文化、抗战文化“五大文化品牌”,打造珠宝之都、温泉之都、休闲之都“三张旅游名片”。朱光亮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市级财政设立了1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扶持资金”,同时每年安排2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经费。

她说:“《保山市外来拍摄电影电视剧以奖代补实施办法》除了每年定额从专项经费中列支20万元以外,其余超出部分均由市财政承担。各级财政在文化建设的投入逐年增加,累计投入达6亿元。”

通过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多个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的效果是明显的,“释放出了文化生产的活力,重点产业门类市场优势日益凸显。”她继续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