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保山念活历史文化名城"产业经"

云南网 2015-03-17 15:21: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保山念活历史文化名城

圆角刺绣成品 耿颖 摄

以文化品牌为标杆

“抓好重点文产项目,培植30家龙头企业”

截止2014年底,保山市文化企业10强中,腾冲县占到了7个。

腾冲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陈艾兴说:“文化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贡献越来越大,自2004年以来,我县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实现12.7亿元,增幅为12.7%,从业人员从3000人增长到20000多人。”

文化产业“形成了以翡翠加工、销售为龙头,土、木、石、布等领域蓬勃发展的局面。”

对于继续延续腾冲的翡翠文化品牌,他表示,腾冲开创了翡翠加工的先河,早期,浩浩荡荡的马帮就将翡翠源源不断地运到腾冲,进行翡翠切割加工,让它成为翡翠加工的聚散地。

“可以说,腾冲翡翠从加工到销售的运作是成熟的,但是毛料的市场不成熟。我们要继续规范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采用‘职校与企业’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增加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和文化内涵。”

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中长期发展规划与专项规划相结合,争取上级扶持与培育微小企业相结合,文产办为主与多部门扶持文化企业相结合等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结合实际,一是‘公司+协会+农户’模式,二是‘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商户自我发展’模式,三是‘政府扶持龙头企业,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

下一步,“将规划建设一个文化产业园,抓好五项重点产业:以树明玉雕公司为龙头,抓好翡翠的精深加工、创意研发、扩大培训及销售;同时,大力推动琥珀、黄龙玉加工产业的发展;以大家文化公司为龙头,抓好火山石的精深加工及产品研发;以艺缘艺术品公司为龙头,抓好根雕、木雕的产品设计及市场拓展,同时,抓好红木家具的生产;以圆角背幺、布布顺为龙头,抓好刺绣、布艺产品的发展;以腾跃古陶为龙头,抓好土陶开发、整合;除此之外,加大抄纸、藤编、皮影、纸伞及木石结合、木玉结合的市场推广力度,培植30家龙头企业,” 陈艾兴说。

以“走出去”为半径

“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

从推动文化走出去来看,云南地处东亚、东南亚、南亚的重要节点,自古以来就是各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并由此创造了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拥有推动文化走出去的资源禀赋。

近年来,云南充分发挥地缘、人缘、文缘、商缘优势扩大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同时辐射欧美地区,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文化走出去取得了显著成效。

腾冲一些相对老牌的文化企业借助平台,不断学习和完善自身,陈艾兴说:“积极搭建让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不仅是要让商品进一步推向市场,还将让制造文化商品的人可以开阔视野。”

被誉为“亚洲玉雕大师”的杨树明说:“翡翠离开文化就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文化产品也是一样,而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够谈得上创意,让自己的东西有创意和市场。”

10年前,杨树明工作室只有3个学徒,经过各级政府支持,多方面的努力,在 2013年开始,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9.45亩的树明玉雕加工培训基地,现在,培训基地已经准备进入装修阶段。在今年,公司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珠宝玉石首饰加工研发基地,预计年产值超过3亿元。(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