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雪域高原开下藏历春耕第一犁

新华社刘洪明、觉果 2015-03-17 11:2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3月16日电(记者刘洪明、觉果)春撒雪域,3月的雅砻河在阳光照耀下发出银光,柳树已穿上绿衣。沉睡了一整个寒冬的土地正等待农民们犁醒。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周边田地桑烟滚滚,人声鼎沸,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牦牛兴奋不已。

3月16日是藏历正月二十六,据藏文历算,是西藏农田开耕的日子。沿拉萨河至山南地区的雅砻河,主要农耕区的农民在这一天举行春耕开犁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约有2100多年历史的“西藏第一块农田”,位于藏文化发祥地——山南地区乃东县,产出的青稞以前专供藏王,因此每年这里的春耕典礼最具代表性。在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脚下,这块面积约2亩的田地,现今为昌珠镇门仲岗村格桑旺杰所有。

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的传统开耕仪式,承载着雪域高原社会发展过程的印记。朝阳刚刚露出周围的山头,门仲岗村男女老幼身穿藏装,背着青稞酒、酥油茶,驾着一辆辆由经幡、鲜花装扮一新的拖拉机,涌向待垦的农田。尽管当地群众早已习惯现代化农机耕种,但仍按照传统方式由耕牛开下第一犁。

藏香徐徐燃烧,76岁的边吉更才等区六位僧人手持经书在祈祷着今年风调雨顺,丰收满仓。上午10点,村民们先给僧人们献上哈达,再给14位耕种拖拉机手敬青稞酒、献哈达。

10点10分,随着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巴珠的开犁口号,牦牛先开下第一犁,拖拉机紧跟其后。记者现场看到,10台耕地拖拉机首先在前面犁开土地,随后四台播种机迅速撒上青稞种子。等整块地都撒完种子后,村民们手持铁锹、犁耙平整土地,有说有笑。

37岁的曲宗是唯一一位女司机,村民们向她敬酒最多,脖子上的哈达遮住了下巴。

她说:“我这是第一次在开耕仪式上开拖拉机,邻居都很惊讶,不过我不担心,干了这么多年农活,今天这难不倒我。”

“这两亩地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阿爸在世的时候经常讲关于这块地的故事,尤其是1959年百万农奴解放以来,原先作为农奴的阿爸更是经常感慨,感慨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幸福的笑容挂满西藏第一块农田主人格桑旺杰的脸庞:我会一直把这第一块农田种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门仲岗村每到新春开耕这一天都会聚在一起,全村人一起耕种。

当“第一犁”的仪式结束,桑烟还在飘荡,拖拉机手回到人群里,然后村民们手牵手,一齐唱着舞曲跳起欢快的锅庄舞。

舞毕,大家三五成群地围坐一起,解开各自的背篓,开始共同分享春耕必备品:盐、茶、糌粑、肉干、酥油、奶茶、青稞酒……

村民们还以传统“索索”仪式(祈祷丰收、祛灾免祸的仪式)继续着今天的幸福。他们手握糌粑站在火堆周围,抛向空中,祈福五谷丰登,飞进飘散的桑烟,飘洒在乡间农田上欢快的歌声里。

“我们继承承老祖宗的留下来的传统,即使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但也不会忘记传统。”扎西巴珠说。

中午11点半,当记者要离开时,村民们正端着自家酿制的青稞酒,轮流敬酒,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搭满村民的脖间。几丝白云悬挂在湛蓝的天空中,笑声、敬酒歌回荡田间地头,阳光照耀着每位村民的脸庞。(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春耕 藏历 村民 犁耙 农田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