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王斌 罗石香 2015-03-16 10:45: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到2020年,我省将完成539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自来水进榕江农家 胡涛 摄 (贵景网 发)

编者按

在国家的支持下,近年来,我省先后实施了以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滋黔一期”、“三位一体”、水利“三大会战”,要求到2020年完成539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据悉,2011年至2014年底,我省共投资516.34亿元,开工建设106座水库工程。

日前,记者分赴骨干水源覆盖地区、建设工地,记录了骨干水源工程发挥的作用及建设状况。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三穗县塘冲水库建设工人正在大坝工地认真工作。彭庆模 摄 (贵景网 发)

新闻背景

我省虽然具有良好的水资源条件,但水利工程,尤其是控制性骨干水源工程不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全省仅有1896座水库,中型以上水库只有34座,工程性缺水成为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

2010年,全省发生百年不遇旱灾,黔中大地喊渴声不断,赤地炎炎、树木枯死、稻田龟裂。

有骨干水源工程覆盖的地方,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庄稼长势良好,老百姓生活用水有保障。

当时国家给贵州拨数亿资金,主要是购买车辆、水袋、抽水泵,把骨干水源的水送到无水源的地方。

骨干水源在旱灾中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

这次旱灾暴露出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少的现实。

为此,近年来,我省按照每个县最少有一座中型水库,乡镇最少有一座小二型以上水库的标准,大力开展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2013年,省委、省政府着眼贵州省情和同步小康要求,作出了水利三大会战战略决策,要求到2020年完成539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2015年,我省将新开工建设40个骨干水源工程,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的相继启动和陆续投运,为全省及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水利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