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王斌 罗石香 2015-03-16 10:45: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正案石峰水库

石峰水库:为正安发展增添水动力

3月6日,在正安县安场镇食品工业园区的贵州天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后面,是一座已废弃的蓄水池,在石峰水库还未建成之前,总经理张剑经常要过来看看水是否已蓄满。

“石峰水库还没建成时,为了满足生产,自建了一座装50吨水的水池。先要把水池装满后,才能生产,尤其是旺季,供水供不上,生产常受影响。”张剑如是说。

安场镇人饮工程管理所所长张世贵告诉记者,过去安场镇饮水主要通过下寺河提供,如遇上干旱,水源不足不说,水质量不稳定,经常不能保证随时有水。所以当时在安场镇,家家有水缸,企业有蓄水池。

安场历来是黔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之一,又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建材、铝业的三个园区入驻企业数十家,常住人口8万多人。

走在安场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当地人说,安场人是家家有铺面,每家都有人在做生意,好些人靠水而生、靠水发展。

“家里的几亩望天田有水灌溉后,种水稻和蔬菜不说,家里的生活用水24小时保障供应,买来的洗衣机、淋浴器全都用上了。”安场镇光明村村民冯晓蓓高兴地说。

而今,镇里仅洗澡堂就有十多家,洗车场也有二三十家,家家户户打开水龙头就有水用,厕所都是水冲式,生活很是方便。

可喜变化源于石峰水库建成运行。正安县石峰水库库容1620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农村人饮和乡镇供水为主的中型水库,2011年5月完工并下闸蓄水。

至此,安场镇彻底结束了“望天田”的历史,瑞溪部分片区和安场镇人畜饮水得到了有效解决,源源不断的水流进瑞新工业园区。

据悉,正安县计划在2020年前建设的19座重点水源工程,目前,已建成的有石峰水库,续建的有八岔林水库,新开工的有团岩坝、新洲水库、杨柳溪,已完成前期工作的庙塘水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白狮、鱼溪河和冉家湾水库等,这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将为正安县经济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水利基础。

石峰水库:位于正安县安场镇石峰村境内,总库容1620万立方米,是一项以灌溉、农村人饮和乡镇供水为主,兼顾河道生态用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工程。

新桥水库:桐梓防洪蓄水就靠它

3月9日,记者来到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远远望去只见雄伟的混凝土大坝横卧山间,从上游来的水流戛然而止,汇集成库容1000余万立方米的水库。

作为我省“三位一体”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骨干水源工程,经过两年半的建设,桐梓县新桥水库于去年5月率先蓄水运行。

水库工程总投资1.38亿元,建成后,天门河的水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可满足桐梓县城及周边集镇和农村2030年的用水问题。

“新桥水库的主要作用是解决水多、水少的问题。”桐梓县水务局局长杨勇涛说。

处于溱溪河、黑石溪、天门河、南溪等多条河流汇合之地的桐梓县城,每到汛期,就面临水多的问题:各流域来的水汇集到县城,加之县城下游泄洪通道为一个天然的岩溶通道,泄洪能力不足,常常是小灾年年有,大灾三六九,因此被定为全省重点防洪县城之一。

而随着该县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用水缺口越来越大,出现了水少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两大问题,经多方论证,相关部门提出了“上蓄、中疏、下排”方案。

“上蓄”就是在天门河中游及溱溪上游分别建天门河、新桥水库及打秋坝水库拦洪错峰,削减下游洪峰流量;“中疏”则是对各支流下游河段及官渡河上段进行疏浚整理,增加行洪能力,避免洪水漫溢两岸,淹没县城和农田;“下排”就是新建蟠龙排洪隧洞以增加排洪能力。

目前,上蓄工程完成了天门河水库和新桥水库建设,中疏工程正在治理中,下排工程除原有排洪隧洞,新建蟠龙排洪隧洞已贯通。

杨勇涛说:“建成的新桥水库和蟠龙隧洞在去年的洪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新桥水库的建成运行,对企业的发展同样起到关键作用。

“这库水可谓是我们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水啊!”华电贵州桐梓发电厂副总经理石尚强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3年9月,该电厂正式运行,电厂每天少说也要几万吨水,没水只有停产。

当时恰逢桐梓发生夏秋连旱,为保证电厂正常生产,石尚强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找水利局长要水,还到天门河水库与煤化工企业争水……供水紧张致使企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

正因为此,电厂对新桥水库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主动预交2500万元水费,解决水库建设资金困难问题。

“桐梓县拿出上千万元资金做重点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岩门子、坛子口等水库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为十三五全县经济发展做好水利支撑。”桐梓县副县长张永康说。

新桥水库:地处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境内,向桐梓县城及周边集镇和农村供水,不仅使桐梓县城防洪标准有所提高,还避免因供水不足而造成的城市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争水的矛盾。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