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关注贵州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畅言“扶贫新模式”

贵阳网骆明 孙惠楠 2015-03-11 10:19: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今年,中央政府对扶贫工作下了很大决心,而如何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会场内外讨论的热点。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对贵州扶贫工作的探索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贵州脱贫有指望”。

昨日下午,贵州省和万达集团又以开展丹寨整县脱贫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形式与内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整县脱贫、扶贫新模式等话题必须、也当然成为昨天贵州代表团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

互利共赢的扶贫新模式值得复制

关注贵州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畅言“扶贫新模式”

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资料图片)

去年12月,万达集团与黔东南州丹寨县在贵阳签订扶贫协议,正式启动“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新模式。

“从原来的简单捐款、投资建厂,变为建学校、扶产业、拉就业的整体脱贫。”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认为万达集团对丹寨的扶贫计划,不仅是为农村贫困人口“造血”扶贫,而且是一种市场化方式的帮扶合作。

廖飞表示,万达集团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方面优势,丹寨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两者有效结合,激发发展潜力,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廖飞介绍,2013年起,黔东南州开展“两山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用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种手段、分四类人群实施扶贫攻坚。

“‘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社会扶贫新模式符合市场规律,这种互利共赢的帮扶方式是健康可持续的,也是值得被复制的。”廖飞听说,茅台集团、联想集团种蓝莓,网易想养猪,“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认识到农村是个非常好的市场、农业是个非常好的产业。黔东南生态好、劳动力富足,在发展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方面潜力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苗族新歌后雷艳——

借共赢帮扶东风 把苗绣发扬光大

关注贵州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畅言“扶贫新模式”

贵州苗族新歌后雷艳

生长于黔东南一个苗族家庭的全国人大代表雷艳,对来自家乡的新闻总是格外关注。网上关于万达集团对口帮扶黔东南州丹寨县整县脱贫的新闻,触发了雷艳很多思考。

“建养殖场、建学校、建施工队,这种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模式在贵州省的很多其他县也都可以复制和推广。将万达集团在资金、渠道、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与贵州丰富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有效结合起来,一定能够形成一种共赢的关系。”雷艳以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苗绣”举例说,我曾经看见爱马仕走秀直接用了苗绣的传统图案,当时心里“五味杂陈”。这种古老的刺绣工艺与它现今的地位远远不符。希望像万达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大财团,能够在贵州苗族的青山绿水中找到灵感,把沉淀了苗族历史文化的苗绣带出深山、发扬光大,让它有一天也能够走到和苏绣、蜀绣齐名的位置。

本报记者 骆明 孙惠楠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