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王斌 罗石香 2015-03-16 10:45: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骨干水源工程:引得源头活水 浇灌经济民生

盘县沙淤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花卉浇水。吕文春 摄 (贵景网 发)

白河沟水库:为盘县引来“致富水”

特殊的高原山地地貌,造成了盘县人畜饮水、耕种浇灌的艰难,决定了水的“精贵”。

去年,盘县水利建设投入各项资金40余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38亿余元。

2009年动工、2012年完工的白河沟水库,就是为了解决盘县的用水问题而修建的一座中型骨干水源工程,2013年试蓄水以来,已经渐渐开始发挥作用了。

盘县第11中学地处山坡,全校师生人数接近3200人,用水,曾经是个大难题。

“供水难保证时,要从好几个井吊水,水质得不到保证,只能先烧开沉淀,再用冷开水煮饭炒菜……”校长李枝玉说。

为此,盘县专门投入数十万元,为学校建起包括滤水装置、水泵房等在内的全套供水系统,学校只需购买“原水”,自行过滤净化即可,用水成本较为低廉。

这些“原水”,来自白河沟水库。

学校供水系统日处理水量400多立方米,完全能满足全校师生的饮用和生活用水。

来自白河沟水库的水,“爬过”300多米的高度,去到学校背面的红果镇大海村,滋润那里的3000余村民。

水利部门投资数十万元,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将光能转化成电能,从11中提水送至大海村,村民以较低的水价,就能“解渴”。

另一方,盘县县城红果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住人口不断增长,供水“压力山大”——原来的啸天龙水库,库容仅有300万立方米,难以满足县城供水需求。

白河沟水库的建成,将极大缓解县城人口的用水压力,滋润一方百姓。

不仅如此,白河沟水库的水,还把盘县“浇灌”成了一片风水宝地。

火铺镇沙淤村以前交通不便、缺水严重。

2013年以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在沙淤村2100米海拔高的“平台”上,如同变魔术般,“长”出一个有多家企业参与,集花卉、苗圃、果园、中药材、茶叶种植等产业于一体的沙淤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这一切,离不开水的浇灌。

园区主要企业之一——贵州花世界园林园艺有限责任公司,是广东陈村花卉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

公司经理田波介绍,沙淤海拔高、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培育花卉的理想之地,目前公司正在反复试验,以培育出最适合沙淤生长、品质优秀的花卉品种,试培育的大花蕙兰、蝴蝶兰等中高档花卉品种,花朵艳丽、开花期长,颇受欢迎。

依托白河沟水库,水利部门投资数千万元,建成集提水、排水、蓄水、引水、排洪、应急供水等工程于一体的水利综合体系,确保园区的灌溉和生活用水。

同时,水利部门还在园区中心位置,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21万立方米的人工湖,命名为“蕊湖”,雨季可以蓄水,既可减少企业部分灌溉成本,也为园区增添一道风景。

田波告诉记者,种植花卉,用水量大,能保障供应水,企业就吃了“定心丸”。

企业的入驻,园区的建成,为沙淤村带来明显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能在家门口打工,有了“活钱”,村民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变化,村里陆续有人办起了农家乐。

白河沟水库:位于盘县平关镇与云南省富源县大河镇交界峡谷,总库容1670万立方米,是一座投资5亿多元的中型骨干水源工程,自2013年试蓄水以来,“滋润”作用渐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