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今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丁祖年和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对条例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

今年1月25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即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是国内首部由省人代会通过的综合性社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对于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规范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推进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程度处于全国省区前列。截止2014年底,浙江省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945与万,占总人口的19.4%左右。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186万,占总人口的24%左右。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的同时,人口少子化、家庭小型化,以及因城乡青壮年人口流动导致空巢化,使得家庭成员提供照护的能力不断减弱,对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

《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共有八章五十六条。条例规定,社会养老服务是指在家庭成员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的基础上,由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组织提供的公益性和互助性服务、企业提供的市场化服务共同组成的社会化服务,包括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

在社会养老服务中,政府负有托底和提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等职责,县级以上政府制定社会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以及将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而对于最主要方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困难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予以资金补助,并鼓励已建成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明确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功能和运营主体、明确不同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配建标准及方式。

按照政府托底的职责定位,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应当保障“三无”老年人等特困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等其他困难老年人申请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应当安排收住。政府设立的养老机构杨当向社会公开床位信息。

为鼓励民办养老机构的设立,条例规定应当优先保障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允许养老机构利用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明晰的房产等固定字长办理抵押贷款。对于民办养老机构,政府将有相应的建设补助、日常运营补贴以及税费优惠。

“家家有老,人人会老”,养老问题关系着每一个家庭。近年来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而《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记者 周依依)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养老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