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借助“双联行动”实施精准扶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是全县生态最脆弱、基础条件最差、群众最贫困的地区,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高海拔山区于一体,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困难问题十分突出。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东乡县工作时,对布楞沟村做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指示。按照这一指示精神,联系布楞沟村的各级双联单位和全村群众,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契机,开展精准扶贫,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培养富民产业,农民群众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2013年布楞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60元,比2012年增长82.3%;2014年布楞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3419元,比2013年增长15.5%。

领导重视,汇聚合力。布楞沟村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州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帮助支持。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多次到村指导工作。州委书记周强、州长马学礼多次实地调研,协调落实扶贫开发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央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先后对布楞沟村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积极给予支持,为扶贫开发注入了强大动力。

央企帮扶,倾力相助。布楞沟村联系单位中石化集团公司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迅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启动帮扶项目。特别是中石化总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深入实地调研,查看布楞沟村扶贫开发情况。两年来,中石化帮扶工作涉及道路、教育、吃水、生态等东乡县最紧迫的民生领域,帮扶力度大,项目建设标准高、进度快、质量好,体现了央企贯彻党中央号召坚决有力,和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

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突出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根据地域特点,双联单位帮助编制完成了《东乡县六大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实施规划》。其中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富民产业、社会事业、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劳务技能6大类、24个子项目。对布楞沟村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重点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电、路、林、房、学、医等13项,以明晰的规划引领推动了连片综合扶贫开发。

整合项目,整合资源。在布楞沟村扶贫开发中,整合了多个部门的项目资金和各级双联单位的帮扶资源,集中力量抓重点,保证了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布楞沟新农村建设中,整合了住建、发改、扶贫等渠道项目资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确保了标准和质量。在产业增收、技能培训、生态造林等工作中,整合了多个部门的项目资金,保证了面上工作的整体推进。

产业增收,精准到位。针对布楞沟村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和产业意向,向农户发放了农膜、紫花苜蓿、脱毒洋芋良种,投放了良种羊,开展了驾驶等技能培训,提供了双联惠农贷款、村级产业发展资金互助社借款,做到了产业扶贫精准到位,产业助农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扶贫开发,布楞沟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富民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如今布楞沟村户户通了自来水,社社通了水泥路,全村群众搬进了整洁舒适的新农村。

(记者 薛朝华 东乡县委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双联行动 扶贫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