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源政策优势叠加 贵州步入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资源政策优势叠加 贵州步入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时代

图为灯盏花采收现场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一书中说,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最近的第四波“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当前已到来的是“健康保健时代”,也就是说,继IT产业之后,大健康产业成为全球“财富第五波”。

在我国,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开启我国大健康产业“掘金”时代。对于坐拥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的贵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去年,我省提出了到2017年实现大健康医药产业800亿元目标,这不仅引发了贵州大健康产业投资热潮,更让贵州步入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时代。

1.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贵州机遇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作为全国四大中药产区之一的贵州,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中药资源极其丰富,素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经过多年发展,医药产业形成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格局,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的相互叠加,将促使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贵州独有的气候环境、特色中药材产品和优质的医疗服务等得天独厚,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来到贵州后,这样形容贵州的发展潜力,并迅速抢占贵州发展高地。去年,修正药业落户贵州,主要发展医药产业园、黔食特产业园、修正堂连锁店项目、养安享养老产业集群项目,谋划企业千亿级蓝图。

贵州省中小企业局一负责人说:“我们的资源优势十分明显,这是我们的竞争力,也是我们发展的‘抓手’。”

在大健康产业迅猛来袭的时代,我省以中药材和医药产业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产值500多亿元,发展潜力巨大。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骆刚认为,我省有良好的人才基础、资源基础、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大有希望。

根据预测,目前,我国大健康规模接近5万亿元,约占GDP的8%,到2023年将有望突破20万亿元,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第五波经济浪潮新支撑。2012年,我国提出到2020年,健康相关产业占中国整个国民经济总量的比例要进一步提高,达到GDP的6.5%,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为中国健康产业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从全球总体发展趋势看,传统的医疗保健业,如医疗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医疗保险业等方兴未艾,新兴的医疗保健产业如休闲保健、老年护理、医疗旅游等行业将蓬勃发展。

而这一产业在贵州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大健康产业机遇近在咫尺。贵州省现代中药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吴明开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老龄化社会到来,中草药饮料、中药日化品、中药保健品等中药衍生品行业逐步成熟,将成为中坚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