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源政策优势叠加 贵州步入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大健康成投资热门

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凸显其优势的“财富第五波”大健康产业,与传统的健康产业相比,其提供的不再是简单的医疗产品,而是健康生活解决方案,并创造更大的商机。大健康产业包括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食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随之而来的也是众多产业链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中,搭上了财富的顺风车。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民营医疗机构、公立医院,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纷纷在大健康领域寻找新的突破点和提前谋划布局。”

作为我省为数不多的上市药企之一,威门药业立足“做强中药、做大西药、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主战略,以“一体两翼”为主基调,协同跨越发展。该公司围绕中药产业链进行扩张,全速推进以热淋清颗粒为首的苗药产业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加快进入资本平台步伐,努力实现年产值达100亿元的目标,整体沿着集团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方向快速挺进。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借助贵州中药材资源优势,以特色中药材种植及中药产品、保健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体,逐步向日化用品、化妆品等大健康产业链延伸。

目前,该公司已经研发出天麻纯粉、天麻杜仲茶、天麻纯粉片、天麻秘制片等“天麻”系列产品;铁皮石斛纯粉、铁皮石斛颗粒、铁皮石斛口服液、铁皮石斛枫斗等“铁皮石斛”系列产品。同时对头花蓼浸膏粉、川芎茶调浸膏粉及当地农产品(辣椒)等进行提取。重点围绕“天麻”和“铁皮石斛”为核心的保健食品产业链,以“中药提取物”和“特色农产品提取物”为核心的提取物产业链,发展大健康产业。

“21世纪将是一个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它将提供给我们最大的商机,面对机遇,我们如何去抓住,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大健康产业作为21世纪经济的核心产业,谁率先抢占先机,谁就是赢家。”黔林洲企业集团董事长林光进说。

因此,黔林洲集团立足医院,相继成立了贵州金山蚂蚁保健品有限公司,涉足保健品。同时,向茶产业领域进军。截至目前,集团公司产业园已经拥有绿茶、红茶、乌龙茶、原料茶、饮料茶、茶食品、袋泡茶等技术加工生产线,公司将组建“茶产业政产学研销联盟”(茶产业孵化器),以“小微茶企技术提升计划”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茶产业,搭建好技术平台,逐步做大“标准统一、工艺一致、设备先进”的黔茶加工集群,打造“初制标准化、精制规模化、拼配数据化”的黔茶新格局。

企业进军大健康产业,让中药材、医药、器械、服务市场的“蛋糕”引得资本市场争相抢夺。从吸金能力看,大健康产业的吸金能力仅次于互联网。在能源制造业哀鸿遍野、房地产频频“打喷嚏”的当下,医疗健康产业成了当前的投资热门。

从2014年5月初至今,我省领导带队先后在上海、广东、江苏、吉林、云南等医药产业大省强省举办主题招商推介会或拜访重点目标企业,修正药业、广药集团等大型企业相继落户,根据统计,去年以来,我省新引进医药健康类产业项目285个,投资额861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制药、医疗、医疗保健、医疗器械等领域,助力贵州打造完整的大健康产业链。

3.大健康产业剑指800亿元

2014年,省委、省政府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抓住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把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大数据产业的“姊妹篇”来抓,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提出2017年医药产值达800亿元。明确贵州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吹响了贵州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冲锋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徐琨认为:“贵州新医药要实现800亿元目标,需抓住黔药苗药‘牛鼻子’,以益佰、百灵、信邦等骨干企业为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度开发中药、民族药。围绕18个道地特色中药材大品种,在38个重点县打造规范化种植及良种繁育基地,为中药民族药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材料支持。同时完善交易市场,构建现代医药流通网络。”

贵州省经信委一负责人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中草药饮料、中药日化品、中药保健品等为代表的衍生品行业逐步成熟,成为引领大健康产业的中坚力量。因此,我省要走特色化、差别化、精准化发展路子,聚焦龙头企业、知名品牌、高新品种和制造环节,推进中西医结合、医药服务与大数据结合、医药流通与物联网结合、食药结合、养生与休闲旅游结合,巩固壮大以中药民族药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扩张生物制品、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规模,突破新医药衍生产业,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医药产业体系。”

为了跨越式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我省坚持走特色化、差别化、精准化发展路子,提出以突出优势实现特色发展、科技兴药实现创新发展、招商引智实现借力发展、行业整合实现聚集发展等四项原则为指导,巩固壮大以中药民族药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扩张生物制品、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大力突破新医药大健康衍生产业。力争通过做大规模、做强品种、做优结构,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