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春节临近 政府企业齐出对策应对用工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节临近 政府企业齐出对策应对用工荒

回家过年咯! 美编 李薇 画

春节到来之前家里要大扫除一番,却找不到空闲的家政公司;除夕夜,下馆子吃年饭越来越时兴,而中意的饭店要关门休假长达半个月;理发找不到心仪的发型师,“面子”问题在熟悉的美容院也得不到解决;大假期间要自驾出游,出门前想给爱车“洗个澡”,却在洗车场等很久……春节将至,城里的人们对各类服务的需求都达到了一个高峰,用工荒却让不少服务行业接近歇业状态。而一年到头在外努力工作的务工人员,心里想的更多的是阖家团圆,过个欢乐春节。

家政

“找个保姆比找个好老公都难啊,也是醉了。”

昆明市民孙小姐最近几天为了找保姆的事情心烦意乱,她说她本来因为不放心家政公司,托人找了个沾亲带故的亲戚来给孩子做保姆,做事麻利而且性格也好,但半个月前保姆死活要辞职回家过年。孙小姐为了挽留她,表示给她加薪50%,但她最终还是不愿意,回了四川老家。

因为平时工作忙,家里老人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全天帮忙带孩子,孙小姐开始联系各大家政公司找保姆,谁知各公司的保姆不是已经“抢购一空”,就是价格太高自己承受不起,“为了找个保姆,已经焦头烂额了”,孙小姐只能和老公一边忙工作一边带孩子,希望早点熬过这段时间。

昆明暖月母婴护理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主管朱英告诉记者,保姆和月嫂在本月初就已经非常难招,春节所在的月份工资比平时最少高出1000元,但依然招不到合适的人选。“我们现在也只能和月嫂商量一下,能否过年不休息,年后补休更长的假期,但很少有人愿意。”朱英说,家政行业年前用工荒很突出,但元宵节一过又有很多人返城找工作,又造成了另一个难题,就是人员过于集中找不到工作造成资源浪费。

昨天一早,昭通帮洁家政的李大姐带着几名工友前往昭通城区新建的龙韵雅苑小区,为客户做拓荒保洁(刚装修好,还没做过保洁的房子)。说起马上就要到来的春节,李大姐并不担心用工缺少的问题。原来,李大姐团队中的6名成员都是昭阳区本地人,也就不存在谁提前请假回家的问题。

节前的收费一定涨了吧?“至少现在还没涨价。”李大姐介绍,他们的客户大多是老客户或者老客户介绍过来的,所以一般不会涨价。只是有时候忙不过来,需要请临时工,而年关时临时工的工费会上涨。

“现在家政行业保洁的招工很多,但是应聘的太少,这是招工的淡季了!”玉溪的李瑞职业介绍所负责人说。

餐饮

“可惜没条件,不然也想买机器人来当小工。”

昭通无名小吃餐饮店老板张贤凤做了10多年的餐饮,随着经营规模越来越大,所需要的服务员也越来越多。张贤凤介绍,按照他们家小吃店的规模,平时需要18名左右的服务员才够用,可是目前店里只有10名左右的服务员。

“年关了,请假的就多起来。有回家办事的,有回家结婚的……现在人手明显感觉紧缺。”张贤凤说,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吃店,真的很担心因为人手不够在服务上有所欠缺,影响食客的满意度。不过,毕竟有10多年的餐饮经验,面对人手紧缺,张贤凤也有应对方法:招收一些临时工和联系一些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以弥补人手的不足,以此缓解节前用工压力。有些临时工和勤工俭学的学生因为多次应聘,都成了“熟工”,请回来就能上岗。

在昆明西坝路、大观路等路段,不少馆子都已经贴出了半个月到一个月不等的休假通知,或者是急招服务员的广告。一部分老板也希望在传统佳节休息一阵,也有一部分老板是出于无奈,一家串串香店的老板告诉记者,2月10日小工就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自己也准备提早几天结束营业,他还笑称自己之前看到有新闻说,外地一家火锅店老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花了几万元买了机器人,“可惜自己没有那个经济条件。”

杀猪饭也是云南人年前年后最喜爱的地方菜之一。春节到来的这一个月是最热闹的时候,但对于经营宣威杀猪饭的崔经理来说,这个月也让他十分头痛。“每年过年前,小工就开始找各种借口要求回家,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假的,连父母去世这种借口都说得出来。”崔经理说,如果你不批假,有些小工就直接辞职走人。

服务员、小工的流失,除了让餐馆老板头痛外,也给部分工薪阶层带来烦恼。记者在小餐馆密集的玉溪中心城区文化路打听下来,大多店主表示年三十前几天就要关门停业了。“我们这些单身汉,平常都是在外面解决三餐。现在单位还没放假,小馆子却都闭门谢客了,吃饭都没地方。只能吃几天泡面,撑到过年回家吧。”某公司职员小刘苦笑着说。

快递

“人生的无奈就是,你有钱,我有货,中间没有快递员。”

对于现在“一切皆网购”的年轻人来说,在绝大部分快递员都放假之后,才感觉到了平时总是吐槽不完的快递员有多么重要。

昆明市民秦小姐新婚不久,作为新媳妇,今年她要在过年之前走访婆家的各房亲戚。本来想买些鲜花饼邮寄到老公的老家,既能表达心意,又能轻装上阵。但等她准备采购时,才发现绝大部分快递公司已经停止了服务,平时常常来往的圆通快递员老李昨天告诉她,现在只发件不收件了,其他快递公司大部分也是如此,或者是要等节后才发货。

在玉溪,用工紧缺的情况也波及到了快递行业。“我们公司目前有20个快递人员能基本满足城区配件,可是多多少少也有用工紧缺的情况,因为过年很多人喜欢在网上购买年货,我们也怕员工临时辞职离开。”汇通快递财务张女士说道。

而在昭通,一些快递公司根据往年经验及时做出了安排。中通速递昭通公司负责人尹先生告诉晚报记者,他们将公司快递队伍逐渐发展为以当地人为主,形成比较稳定的团队,以此避免逢年过节大批员工请假回乡带来的影响。

尹先生介绍,过年期间,原则上,只要有快件,他们就不休假,只是对于加班的员工按照规定给予补贴。尹先生说,他们的员工也有提前请假的,但是请假的人数不会影响到他们送快件。针对春节期间的快递配送,他们会按照每天的快递量提前安排快递员的数量,保障快递的运送。

而云南诚中物流公司昭通分公司的陈女士则表示,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春节前后和平时的快件数量没有太大的区别。前不久一位员工刚刚辞职,他们又及时聘请了一位员工并于前两天投入工作,以此应对人员不足的问题。陈女士说,只是他们从除夕到大年初四会放假,这个时间段来的货会压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洁丽 企业与员工 春节 用工单位 送水员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