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春节临近 政府企业齐出对策应对用工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送水

“订桶水等几小时,这是现打井的节奏吗?”

才进入2月,昆明滇池路一公司员工刘小姐就感觉到桶装水送得越来越慢了。“我们公司人比较多,都是开放式的大办公区,桶装水消耗比较快。以前,打个电话,不超过半小时水就送来了。最近,打个电话一个多小时都来不了。最夸张的一次,两个多小时都没送来,大家都下班了。”昨天,她忍不住埋怨了几句,水站的工作人员向她解释,从1月底开始,就陆续有小工辞职回家,而临近年关,想再招人,真的很困难。

孔女士在昭通城学庄小区开了一家水站,因为周边住户较多,平日里生意挺不错。原本店里有3名送水员,前几天,1名来自四川的送水员提前回家过春节了,现在只剩两名送水员,但是送水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她分析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天气变冷了,饮水量相应减少,对桶装水的需求也就相应减少;再有,就是周边有些住户也提前回家过春节,所以两个送水员也能应付过来。同时,孔女士也建议,春节期间,大家最好提前在家里备几桶水,以保证节日期间用水。多叫几桶水,无非是每桶水按照40元的标准交点桶的押金,等不需要的时候还桶退钱就是了。

应对

政府

“就业援助月”

为企业搭建平台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注意到年前的用工荒问题,作为昆明核心城区之一,五华区多个部门也制定出相应的措施。

五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丽萍说,五华区现有企业中,有80%是非公企业,而且其中服务行业居多,也就导致了外来务工者比较多,所以年前用工荒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在餐饮行业尤为明显。

“工会全年中都在督促企业与员工签订合同,并开启了工资集体协商的机制,一些开始不太愿意参与的企业尝到甜头以后开始主动参与,现在五华区90%以上的单位都加入进来了。”张丽萍说,平时的这些工作都是有效防止年前用工荒的手段。

从昭通到昆明打工的赵大姐告诉记者,在原来的家政中心她只是临时工,现在和新的东家签订了合同,而且也为她买了各类保险,自己心就定了,不会再想着打“游击战”,而是尊重单位安排。

而五华区已经将“就业援助月”的招聘带到了“三下乡”活动中,五华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王军认为,大部分来自农村的外来务工者观念还是非常传统的,认为一年中最重要的就是回家过年,而且这些人员的工作本身流动性大,会不会被单位开除自己根本无所谓。所以,在过年前的这段时间内,将招聘活动带到农村中,也是为企业搭建平台,争取在“困难时期”为他们解决问题。

企业

高薪留人

家人出动

招假期工

2月10日,记者在云南省人才市场看到,平时人满为患的人才市场现却门可罗雀,只有几个人在漫不经心地看着招聘启事。据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开始,前来找工作的人就少了很多,这几日更是明显。

记者注意到,招聘启事中绝大部分是餐饮、酒店、美容等服务行业的招工信息,甚至多家单位都打出“急招”的字样。

据了解,虽然很多用工单位在春节期间不仅有加班费,还允许节后放假,但仍难以打动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和高薪相比,回家与家人团聚的诱惑显然更大。

为了解决用工问题,一些老板们在员工来源上动脑筋:玉溪市珊瑚路上的皇家食府老板表示在年前会请一些放假回家需要赚零花钱或者需要体验生活的大学生,“聘请他们来做假期工,暂时缓解一下用工问题。”

而洁丽汽车养护会所出现洗车工短缺的现象,老板普女士也很头痛。她说,节前不少车主都想把爱车洗得干干净净,店里正是忙的时候,可工人却陆续请假或者干脆回了家,没办法,“现在家里人只要有空都会来店里帮忙。”

更多的老板则在薪酬上做文章。“现在招聘餐饮业服务员和家政保洁普遍都比原来招聘时工资高出10%~20%,因为人手紧缺,过年这两个行业又赚钱,所以只能加薪了。”玉溪市李瑞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说道。

不过,受访的企业主大多表示年前不会再大规模招聘员工了。“因为很多员工还是不稳定,要是做个几天又走,很麻烦。我们招聘一般会在年后集中招,那时可能还稳定一点,找工作的人也多,好招一点。”餐饮老板李先生说。(完)(记者陆橙 易科彦 李继升 通讯员 普玲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洁丽 企业与员工 春节 用工单位 送水员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