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21市州晒GDP 成绵德前三泸州雅安增速最快

四川日报网张守帅 李秋怡 2015-02-12 11:09: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尽管四川各市州经济总量排名与2013年一致,GDP“千亿俱乐部”亦未扩容,但区域经济中“变”的因素如若风生水起,用“小数据”统计出来的结果看,更为明显。

如同期末考试得分揭晓,四川21个市州陆续公布2014年“成绩单”。

你的家乡排名第几,得了什么奖?川报观察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冠军:无悬念的成都

“前十名”还有谁?

四川21市州晒GDP 成绵德前三泸州雅安增速最快

首位城市成都,GDP总量突破万亿,达到10056.59亿元,依然遥遥领先。绵阳、德阳紧随其后,且均突破1500亿元,分别实现1579.89亿元和1515.65亿元。

排在前十名的还有宜宾、南充、达州、凉山、泸州、乐山和资阳。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在12个“千亿俱乐部”成员中的比重,呈上升趋势。2013年,成都在俱乐部中的占比为40.43%,2014年提升至40.91%,提高了0.48个百分点。

这表明由于成都调结构转方式行动较早,成效已在显现。去年,成都电子信息、汽车、机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800亿元、1300亿元、1070亿元。而且,受益于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这一区域的建设进度加快,全年完成投资1383亿元。

现象:“卡位”战激烈

哪个经济区在“逆袭”?

川报观察记者发现,随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市州之间“排序”竞争更为激烈,区域经济更富活力。比如,“十强市州”末位之争。乐山、资阳分别排在第10位、第11位,2012年乐山GDP是资阳的1.053倍,2013年缩减至1.039倍,2014年仅为1.010倍,相差11.99亿元。用同样的方法计算也可得出,绵阳领先德阳的优势也在减弱。

四川21市州晒GDP 成绵德前三泸州雅安增速最快

“四川幅员辽阔,经济涵养度高,而且由于在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注重抗风险的应对准备,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四川区域经济还是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四川正在形成若干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据亦证明了这一点。去年有泸州、雅安、广安、眉山、资阳等5个市GDP增速超过了10%,遂宁、攀枝花、广元、绵阳、德阳、巴中等6市超过了9%。以往关注度不够高的川东北经济区也在“逆袭”,连续三年扩大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份额,2012年是16.47%,2013年是16.54%,2014年是16.55%。

同时,汤继强认为,“进一步缩小市州间的差距,还需给理想一点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GDP 增速 泸州 黑马 千亿俱乐部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