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甘孜5年多125干部因公殉职

中国青年报王鑫昕 2015-02-11 14:53: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甘孜5年多125名干部因公殉职 用生命尽职 赢得百姓心

1月31日20时57分,中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时胶在扑灭森林火灾返回指挥部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4岁。

与唐时胶一起遇难的,还有武警甘孜森林支队雅江大队的排长徐骅,年仅24岁。

这次事故使得四川甘孜公职人员因公殉职的人又增加了两例。据甘孜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部统计,仅2008年至2013年8月,甘孜全州共有125名公职人员在工作期间因公死亡。

又一名干部倒在尽职的路上

唐时胶车祸事故发生后,很多人心存疑问:一场森林大火,跟宣传部长有什么关系?

在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情况时,甘孜州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玉霞说,唐时胶是联系米龙乡的县委领导,按照州里的要求,联系点出事的时候,联系点的干部必须去。

因此,当1月29日晚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境内突发森林火灾的时候,他第一时间赶往火场,靠前指挥。他以副指挥长的身份,率领1500余人奋战两天两夜,于1月31日晚扑灭大火。

大火被扑灭后,唐时胶从现场返回指挥部,在距米龙乡政府所在地约6公里的道路上,他乘坐的车坠入山谷。事故造成两人遇难、3人受伤。

唐时胶遇难的消息在当地引起震动。有干部撰文悼念:“作为一名汉族干部,他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生命都交付给了这片土地。”一名与唐时胶相熟的记者写了文章悼念亡者,开头第一句便是:又一名干部倒在尽职的路上。

过去几年,公职人员因公殉职的悲剧在甘孜时有发生。2014年11月26日,时任团甘孜州委副书记的袁雅逊在抗震救灾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遇难。

2013年12月16日,时任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毕世祥在前往新龙县开展群众工作的路上,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2012年5月19日,时任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菊美多吉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在工作的车上去世,年仅33岁。

在2008年至2013年8月间殉职的125名公职人员,并不包括工作外死亡、离职或病退后死亡、长期疾病自然死亡的在内。唐时胶、袁雅逊、毕世祥是2013年8月之后遇难的,他们的名字没有包括在125人名单里面。

自然环境恶劣、工作压力大是主要原因

除了近几年媒体报道过的菊美多吉、毕世祥、袁雅逊、唐时胶等干部,更多殉职干部并未被大众知晓。

2013年2月,时任石渠县真达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勒白在下村途中,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49岁。

这位乡干部的病情,是在日常工作中积累加重的。勒白曾多次因心血管疾病而晕倒在岗位上,2012年9月又一次晕倒后,被同事送到医院治疗。但还没治完一个疗程,他就返回乡里工作了。

他所忙碌的事情,在很多人眼里,似乎微不足道。比如,他帮老百姓找水喝。这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是生存的根本问题。

过去,当地老百姓的饮用水都是村子边的河水。冰雪消融时河水就会变成黄泥水,一刮大风水面漂浮着草枝树皮和垃圾。更令人担忧的是,被污染的河水可能传染被称为“高原癌症”的包虫病。

作为这个村的包点干部,勒白向上级争取项目建设,并与村干部一起到村子周边寻找水源,终于在2005年年底帮助村里48户204人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长期在高原环境超负荷工作,使这位藏族汉子疾病缠身,最后倒在工作岗位上。

甘孜州委组织部的调查报告显示,自然环境恶劣、工作压力大是造成一线干部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125名因公殉职的公职人员中,45人死于高原疾病,10人因工作劳累过度死亡。

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很多干部病亡是因为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令人痛心的是,目前,许多在职干部不同程度地患有高原疾病。

不久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甘孜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倪全安随身揣着马来酸依那普利片、脑心通、党参片3种药品,这位56岁的干部因为长期在高原工作,已经患上了心血管疾病。

既然选择,就不能退缩

导致公职人员殉职的另一杀手是车祸。统计显示,125名因公殉职的公职人员中,有49人死于工作中发生的车祸。

甘孜共有18个县。距离州府所在地康定100公里以内的县只有1个,距康定100~200公里的两个,200~300公里的4个,300~500公里的6个,500公里以上的4个。其中,最远的石渠县和得荣县,距离康定均在700公里以上。

一个数据显示,甘孜平均每个警察的工作范围是50多平方公里,平均每个乡干部的管辖范围是30多平方公里。

在长距离的出差路途中,高山峡谷、道路暗冰等险情一路相伴。袁雅逊和毕世祥出事的时候,都是在道路上遭遇了暗冰导致车辆失控。

要把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家里,甘孜的公职人员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有时候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令刘玉霞敬佩的是,与她一样在州里工作的同仁们,特别是那些80后公务员,并没有退缩,“也许他们心里感到害怕,但是没有人因此而推辞出差”。

刘玉霞说,州里的很多同事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么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必须得上”。

她举例说,在甘孜的很多地方,每年三四月常常遭遇雪灾,道路都被雪盖住了。但是不能因为没路了就不干活了,干部必须得出门核查灾情、抗灾救灾。

“必须得去,没得选择!”说这话的时候,这名年轻的女干部语气坚定。

2012年,甘孜在全州推行群众工作全覆盖,开展干部与农牧民“结对认亲”活动。州委要求,全州50833名“吃财政饭”的公职人员,都要和农牧民结为“亲戚”。按照不同的结对数量,最终实现与全州209454户农牧民全部结对,使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说,不要让政治冷漠化,要亲情化,要用3年时间集中开展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党群、干群关系和谐。

胡昌升要求群众工作做到全天候和全覆盖:“搞群众工作不到群众中去,全部是吹牛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会搞群众工作行吗?做到老百姓家里才叫群众工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