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奇帆:重庆从九方面推进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黄奇帆:重庆从九方面推进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

2月11日,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举行。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保持金融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加快推进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在听取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重庆证监局、重庆保监局、北部新区管委会、工行重庆市分行、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西南证券、阿里巴巴商诚担保公司等单位发言后,黄奇帆说,2014年,全市金融业运行良好,金融业增加值1225.3亿元,增长12.3%,占GDP比重提高到8.6%;地方融资规模5667.5亿元,增长10.2%,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全市各类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率居于全国最低行列,显示出重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黄奇帆说,金融通俗地来理解,就是为有钱的人理财,为缺钱的人融资。信用、杠杆、风险是金融的三个本质性特征,三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要义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其核心地位也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体现出来的,正所谓“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作为地方政府,要推动金融发展,为工商实体经济服好务,很重要的抓手就是要推动间接金融商业银行融资体系、直接金融资本市场融资体系、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体系“三管齐下”协调发展,尤其要通过股票上市、企业债券、银行间市场、定向增发、私募基金等方式,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体系,进而引导间接金融商业银行融资体系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体系协调发展,使三个融资体系形成合理的融资比例。当前,重庆金融业首先要努力围绕国家战略做好服务,要针对国家赋予重庆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城市、国家超大城市的战略定位,大力支持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开发项目建设;要积极参与重庆的改革开放,为重点改革开放项目提供融资保障;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工商企业、“三农”、小微企业做好服务;要为产业结构调整服好务,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黄奇帆说,抓好金融业发展,要高度重视防风险。主要防范三类风险:一是金融服务对象出问题给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其中很重要的是要防止产能过剩带来的风险,包括工业产能过剩,城市发展过程中土地供应过剩造成的“鬼城”空城,房地产开发中在住宅、写字楼、商铺、贸易市场、会展中心、综合体等方面形成的过剩。要有效防范产能过剩带来的风险,除了政府系统要进行预警,企业自身要审时度势外,金融系统也要主动开展行业分析,避免卷入其中。二是金融企业自己产生的风险,主要是杠杆比过高造成的金融风险,这就需要去杠杆,将杠杆、风险、信用之间的关系进行综合考量,确定合理的杠杆比。三是非法金融活动造成的金融风险,包括高息揽储乱集资,非法传销,民间办的典当行、地下钱庄、高利贷公司,不规范的P2P信贷,没有金融牌照的投资咨询公司等。为此,要切实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

黄奇帆说,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重庆要建成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一是要大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大金融业规模;二是争取贷款余额与GDP之比达到2:1,进一步提高存贷比,不断增强重庆金融业的集聚辐射功能;三是金融业占GDP比重力争到2017年超过9%,2020年超过10%;四是金融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尽可能拿到金融“全牌照”;五是努力形成银行、直接融资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45:35:20的合理融资比例;六是各类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率继续保持相对较低;七是不断提高国民经济证券化率,争取2020年前实现100%;八是要进一步抓好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九是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发展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信用卡结算、第三方支付结算、保税物流结算等业务。

副市长刘伟主持会议。

说去年金融

金融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升至

8.6%

金融业增加值达1225.3亿元,增12.3%,占GDP比重提高到8.6%。地方融资规模5667.5亿元,增10.2%;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存贷比高出全国平均7.4个百分点;证券化率提高9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速提高5.8个百分点,要素市场交易量增长4.4倍。金融行业净利润增长12.5%,上缴税收占比10.7%;银行不良贷款率0.45%。

外资机构达 家

122

新增机构牌照12个,目前联付通第三方支付、能投财务、渝农商金融租赁等8家机构已开业,马上消费金融、中邮金融租赁等4家机构已经获批或签约。

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机构总数达到1215家,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法人机构达到918家,新增220家;外资机构达到122家,新增21家。

农村产权抵押贷款

余额达 亿元

324.2

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余额达到324.2亿元,互联网小贷累计服务企业1687万笔。

6

加大监管力度

注销 家担保公司

责令71家小贷、担保公司整改,注销了6家担保公司,重组2家小贷公司,并对280多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千余家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了清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