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八成多市民存在健康问题 四成男性查出脂肪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市民的生命质量如何?是否存在健康问题?2014年,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调研课题《重庆市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研究及影响因素分析》对2010年至2014年期间,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30万重庆市民的体检结果做了研究,分析得出现阶段重庆市民健康状况。结果显示,其中81.9%的重庆市民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

2月10日,在市科协举办的“学会专家谈科技促民生”系列访谈中,该课题组组长、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健康管理科主任顾小红对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近26万人都被检出异常指标,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及颈椎病的检出率呈逐年增高趋势

“通过研究这30万参检市民的数据发现,近26万人都被检出异常指标,也就是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占参检总人数的81.9%。”顾小红说,排名前五位的常见疾病是:高血脂、脂肪肝、超重或肥胖、骨量减少、高血压,其中高血脂检出率34.8%,脂肪肝检出率29.4%。同时,从2010年至2014年,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及颈椎病的检出率呈逐年增高趋势。

她表示,如今市民对疾病的知晓率有所提高,但却缺少预防保健及疾病早期治疗的意识,这是导致很多疾病的检出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的重要原因。

此外,在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市民常见疾病检出率对比发现,重庆市民的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检出率均高于其他城市,仅高血糖检出率处于较低水平。

“这与重庆的饮食习惯及气候有关。”她解释道,川菜本身以多油和重口味著称,吃火锅更是大多重庆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再加上重庆长年多雨、气候较潮湿等,不适宜户外体育锻炼,导致重庆市民“吃得多、动得少”,从而引起肥胖及高血脂、脂肪肝等多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

女性比男性更健康,骨量减少在女性常见疾病中居首

研究发现,男性脂肪肝、高血脂、超重、高尿酸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性。其中脂肪肝、高血脂、超重的发生率高出女性近1倍。

“这与男性的生理特点、社会活动、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有关系。”顾小红说,重庆男子应酬过多,饮食上比女性更放纵,加之吸烟、喝酒及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均是威胁男性健康的杀手,所以出现女性比男性更健康的现象。

不过,她介绍,女性位居前五位的常见疾病分别是骨量减少、高血脂、乳腺增生、甲状腺占位性病变、脂肪肝,其中骨量减少的检出率高达24.7%。

“骨量减少就是俗称的骨质疏松,女性在35岁后开始出现脱钙,到50岁左右达到脱钙高峰。相比而言,男性大约从50岁后才开始出现脱钙,比女性晚很多。对此,很多女性都没有引起重视。”她表示,女性在35岁以后,钙的需要量在每天800毫克到1000毫克,通过饮食补钙只能满足一半的需求,因此可服用钙片作为补充,钙片中若加入了维生素D3,则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若是脱钙严重者,甚至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

“多运动是减缓骨质疏松的有效办法,尤其是在出太阳的时候,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3,促进钙的吸收。”她建议。

脑力劳动者并非“脑强力壮”,健康状况低于普通市民

另外一项有趣的研究发现是,脑力劳动者健康状况低于重庆市民健康状况的平均水平。

顾小红介绍,课题组按职业划分选取了厅局级干部、公务员、教师这3类脑力劳动者,与普通市民做了分析比较。结果发现,厅局级干部、公务员及教师人均患病例次(即:异常指标的总数与参检人数之比)分别为3.6、2.4、2.9,远高于普通市民人均患病例次0.81。其中,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骨量减少是脑力劳动者共有的高发疾病,高血脂尤为突出。

“脑力劳动者收入及生活水平较高,营养过剩,常常忽视了营养搭配,导致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的发生。”她坦言,同时,脑力劳动者长期高负荷运转,工作压力过大,久坐办公室,缺乏体育锻炼及应酬过多等,都是其健康状况低于普通市民平均水平的原因。

七成以上重庆市民存在心理亚健康问题

据了解,课题组对75660名参检市民进行心理亚健康检查发现,有53794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亚健康问题,占参检总人数的71.1%。

其中,白领阶层是心理亚健康的主要人群,而企业管理者中,有84%以上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参检的13225名教师中,41至50岁组心理亚健康的检出率高达87.2%。

“各年龄阶段的白领、教师、军人及企业管理者心理亚健康检出率都普遍高于其他职业的重庆市民,为心理亚健康的高发人群,而41至50岁为心理亚健康的高发年龄。”顾小红称。

年龄越大生命质量得分越低,初中文化程度人群生命质量得分最高

据悉,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特指与健康有关的生命质量,包含人们在生理、心理、社会和个人角色功能等多方面的状态,能更准确地反映人们的健康水平。

课题组在随机抽取12000参检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重庆市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的自评得分与我国居民自评健康平均得分相近。其中,重庆女性得分比男性得分低;年龄越大得分越低;初中文化程度人群得分高于高中及以上和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

顾小红解释说,一方面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由于获得卫生保健知识较多,自我保健意识强,有利于生命质量的提高;但另一方面,仅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市民更容易满足现状,生活压力较更高文化程度的人群来说要少,因此成为生命质量最高的人群。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脂肪肝 高血脂 检出率 重庆市民 自评健康
亚太再平衡 投掷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汪峰求婚章子怡,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