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特色文化产业:新常态下的新动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师和品牌

为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打造品牌,大师支撑”,云南省在2014年继续加强民族民间工艺品大师、领军人物、知名品牌、龙头企业的遴选塑造和宣传推广,使更多的工艺大师崭露头角,享有名号,实现大师效应和品牌带动,提高了云南特色文化产品附加值,为文化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年12月,由云南省文产办主办的“云南特色工艺创意设计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云南艺术学院开课。云南16个州市的125位有突出成就的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县、市、州、省、国家级的工艺大师,专业从业者、产业管理者汇聚一堂,认真聆听国内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及设计创意名家授课。文产办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拓展云南工艺大师在专业上的创作维度,提升其对创意产业的深度认识,也为进一步宣传创意成果变为生产力的可持续性发展途径。今后,研修班还将继续推出“陶艺”、“布艺”、“石艺”、“综合材料”等创意人才的高端培训交流。

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和可见的市场回报令社会资本对云南特色文化产业怦然心动。个旧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产锡资源城市,该市正在按照“打造文化品牌、做大规模、整合优势、培植产业”的思路加快步伐建设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庆国的品牌影响力,打造锡品牌工艺,培育云南省的金属工艺科学研究生产基地。目前,红河金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的金易文化园已初具规模。整个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计划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至2017年,项目产值达到3亿元,到2020年,实现产值达到10亿元。

“土生金”,对云南陶艺产业的看好让建水紫陶最近两年被资本一路追逐,建水鼎悦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14年主动从房地产企业跨界,希望从文化产业中获得发展新动力,目前由该企业投资打造的“龙窑千年紫陶大街”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龙窑大街将以全新的面貌,独特的运营理念和方式,融入到建水的文化旅游业和紫陶产业的发展中,为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创造一个有文化传承的高端展示平台。

展会与电商

线上线下助推产品营销

2014年9月11日,云南翡翠电商杨牧仁在微信里发起众筹,短短30小时内,报名人数就多达220人,筹集资金高达千万元。一时间,翡翠众筹成为业界热门话题。对于珠宝业首个众筹项目,业界认为这样的融资方式或将为云南玉雕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众筹参与者有雕刻师、毛料批发商、直接的消费者,大家集思广益,可以对原材料的工艺性、销售渠道等起到最大化的挖掘作用。2014年,云南特色文化产业不断探索市场推广,一方面在国内外展会上频频亮相,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大力探索新的电子商务营销和展示平台,利用一切机会走向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

2014年8月,“创意云南2014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成功举办,全省16个州市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不俗的成交销售结果和展会影响,大大提升了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和特色文化产品的整体知名度及竞争力。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七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九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均赢得满堂彩。此外,云南更走出国门,迈向国际化市场,亮相2014年意大利米兰国际手工艺品销售展。通过不断引导、培育、打造,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已经成为文化产业“走出去”和文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以昆明憨夯工艺品公司、云南花猫民秀经贸公司、云南三彝扎染公司、红河金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云南企业生产的民族手工刺绣、扎染、民族娃娃、布艺包、斑锡、斑铜、乌铜走银等特色工艺品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崭露头角,成为文化产品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2014年,云南省文产办积极探索与淘宝、天猫、猪八戒网等全国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合作,组织了云南文化产品网店店主故事分享会、云南文化产品淘宝大学培训班、云南文化产品网店店主采购会、云南文化产品淘宝拍卖会等活动,为云南文化企业搭建网上文化产品交易平台、为云南文化产品开拓电子商务销售渠道进行了有益尝试。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