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小伙辍学打工15年不联系家人 理由竟是混得不够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家人想尽一切办法找了他15年,失望后报了“失踪”;在民警和好友帮助下,15年后一家人将再次团聚

重庆小伙辍学打工15年不联系家人 理由竟是混得不够好

7日,沙坪坝区青木关派出所,陈振江(右)失联15年后与父亲再次相聚。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实习生 龚湛 摄

“其实,我们把你的父亲带过来了。”2月7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青木关派出所教导员彭文说完这句话,想观察一下坐在警车后排的陈振江的反应。陈振江的眼睛红了,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等待着警车驶入派出所。在派出所门口,他的父亲陈旺秋已经在此等候。陈振江下车的那一刻,两人拥抱在了一起。

1999年,因为不满意所学专业,陈振江瞒着家里,辍学在重庆打工,决定混出名堂后再联系家人,这一走就是15年。今年,陈振江补办身份证时,在民警的帮助下,他这个“失踪人员”才最终与家人团聚。

父子相见,手紧紧握在一起

33岁的陈振江,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人。他戴着眼镜、穿着一件红黑相间的羽绒服,看起来十分斯文。在重庆打工15年,他的双手有些粗糙,口音也带有浓浓的重庆味。

面对有些驼背、两鬓斑白、皮肤黝黑的老父亲,陈振江的话语不多,右手搂着自己的父亲,左手则紧紧攥着父亲同样粗糙的手。

看着这个有些“不听话”的儿子,年过六旬的陈旺秋没有责备,而是将父亲的胸怀留给了儿子。他时而低下头和陈振江私语几句,关心最多的,还是孩子独自在外的生活如何。

“陈振江,你知道你的父母每年怎么过年的吗?他们流着眼泪吃年夜饭,这种感受你能理解吗?”看见陈振江,村支书吴志伟当即表达了对他离家出走的不满。一旁,陈旺秋的眼睛红了起来。15年后,他总算又可以和小儿子一起过年了。

听信传言,他选择辍学打工

1999年,在重庆上学的陈振江,从同学那里听到了一些消极的言论。“同学告诉我,我学的专业(重运输与工程机械专业)不好找工作,还是趁早别学了。”陈振江说,得知这个消息后,他有些不知所措了。

过完1999年春节,陈振江返回重庆后,便决定辍学外出打工。他在歇台子租住下来,并暗下决心,“不混出个名堂绝不与家人联系”。

“刚开始,我在杨家坪工作。”由于没有毕业证,也没有丰富的社会经历,陈振江最初在一家快餐店当钟点工。当时,他拿着一小时3.2元的微薄收入,坚持了整整一年。

随后,他又辗转多地,在大坪附近的餐馆都干过。尽管生活十分艰辛,但他却从来没想过联系父母。“我也想家,但觉得自己没有闯出名堂来,最后还是算了。”陈振江说,很多年后,这份想法愈发真切,也愈发让他难以回家。每年春节,孑然一身的他只能买几个凉菜,独自在出租屋里寂寞地度过。

补办身份证,竟是“失踪人员”

2009年,陈振江来到一家卷帘门厂工作。老板李伟看这个和他年龄相仿的人踏实肯干,便一直将他留在身边工作,两人还成了好朋友。2013年,因为资金链断裂,厂子倒闭了,陈振江只好另寻出路,开始帮一私人老板安装光纤。

这个老板长期拖欠工资,还提出工人必须办银行卡才能结账,不支付现金。这下陈振江傻了眼,因为他的身份证几年前丢失了。

陈振江和李伟在一次闲聊中,郁闷地谈起了此事,热心的李伟记在了心里,并找到自己的好朋友——青木关派出所教导员彭文,请他帮忙给陈振江补办一张身份证。热心的彭文当即表示,只要是符合政策规定,很快就能帮陈振江办好身份证。

可是,彭文在查询陈振江的身份信息时却发现了蹊跷,公安内部查询系统显示陈振江的身份证号码已被注销,查无此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彭文立马和陈振江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方反馈消息说,当地确有个叫陈振江的,但他失踪已长达十多年了,家属四处寻找未果,公安机关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予以注销。

15年后,他最终决定回家过年

陈振江居然属于“失踪人员”,并且这么多年都没回过家,难道他在当地“犯了事”?彭文立马带领民警上网查询,发现陈振江身世清白,并无任何犯罪记录。为此,彭文亲自找到陈振江,这才了解了他的身世。

陈振江没有失踪,但他还是需要去当地派出所才能办理身份证。然而,陈振江并没有回家的想法,他告诉彭警官,自己想再拼搏半年。彭文心想,陈振江已经15年没回家了,父母难道就不担心吗?他和李伟决定瞒着陈振江找到他的家人,让他们团聚。

几天后,村支书吴志伟听说失踪多年的陈振江找到了,立即将此事告诉给了陈旺秋,并对警方的说法进行了核实。“整整两个晚上,陈大爷老两口都没有睡觉,还担心消息是假的。”吴志伟说,这么多年的苦寻无果,两位以泪洗面的老人也渐渐地失去了信心,他们早已认为孩子已经不在了。“来重庆的前一天晚上,我也是没睡好,就想早点来重庆,看看他是不是我孩子。”回想起6日一早来重庆的情景,陈旺秋潸然泪下。

为促成父子相见,7日上午,彭警官和李伟找到陈振江,谎称带他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相关手续,直到快到派出所时,彭警官才将实情告诉给了陈振江。

见到“失踪”15年的儿子,陈旺秋十分激动,他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彭警官,表示感谢。陈振江紧攥着父亲的手,也作出了迟到十多年的决定:回家!

对于陈振江被拖欠工资的事情,彭警官说,身份证补办好后,如果对方继续拖欠,警方会介入,帮他讨回工资,也让他安心过个热闹的新年。

纵深>

老父亲曾三次来渝寻子

纵深>

陈旺秋告诉重庆晨报记者,陈振江是家中的小儿子,他还有一个哥哥。这些年来,为了找回陈振江,一家人想尽了一切办法。陈旺秋说,他为此曾三次来重庆,但最后都没有结果。

2002年,陈旺秋第一次来到重庆。“当时,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在重庆看见陈振江了。”听到这个消息,陈旺秋立刻就来了重庆,可是找了好几天都没有结果,老人只能无奈回家。

2004年,陈振江的奶奶病故。临走前,老人有个心愿,想再见见自己的小孙子。陈旺秋第二次踏上来渝寻子之路,但依旧无功而返。“老人走了,都没能看上他一眼,很是遗憾。”

2008年,陈振江的哥哥结婚。陈旺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第三次来到重庆。身上的钱都花光了,也没有找到任何线索。就是从那时起,一家人产生了放弃的念头——陈振江真的不在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陈振江 卷帘门厂 辍学 派出所 好朋友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