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央媒体宣传报道西藏工作综述

西藏日报常川 2015-02-06 11:09: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底,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一篇有关西藏的新闻报道登上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解放军报》等全国80余家媒体的重要版面,文章浓墨重彩宣传了世界屋脊“坚守精神高地”的新一代共产党人群体,讲述“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发展,主题厚重、立意高远,不仅在全国各地引起广泛反响,更在我区引起强烈共鸣。一时间,全区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争相传阅。这便是由新华社西藏分社采写的长篇通讯《精神高地耸立世界屋脊——新时代西藏共产党人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区党委和陈全国书记强有力的领导下,区党委宣传部创新建立新闻策划机制,加大协调力度,主动为中央媒体采访报道西藏提供服务,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央媒体刊播刊载正面宣传西藏的各类报道分别达到2万、2.8万和3.8万余篇(条),实现中央媒体正面宣传西藏连续三年创新高,众多有分量、有厚度、有影响的涉藏报道相继推出,有力展示了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创新建立新闻策划机制

为切实做好中央媒体宣传报道西藏工作,2012年,区党委宣传部及时成立了由中央驻藏新闻单位、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策划小组,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担任组长,策划小组围绕正面宣传西藏,紧扣我区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精心策划选题,强化采访服务,加强协调推动,为中央媒体正面宣传西藏提供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围绕中心找选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各地各部门贯彻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成功做法、亮点工作,各中央媒体用新闻的视角和语言审视、表达、解读,做到开展新闻宣传与出台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不断制造新闻看点、形成舆论亮点,高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西藏发展稳定的成功做法、巨大成就和大好形势,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良好风貌。

——围绕创新实践找选题。中央各媒体从我区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推进发展稳定的创造性实践中深入挖掘新闻资源,策划新闻报道选题,大力宣传我区十项维稳措施和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重大举措,积极推广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经验和做法。

——结合中央媒体宣传重点找选题。紧扣中央媒体每个阶段的宣传报道计划和宣传工作重点,根据不同媒体的特点和定位,有针对性地策划报道内容和形式,实现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面向基层找选题。从基层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寻找新闻的源头活水,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人和事,让我区各族群众特别是基层老百姓和僧尼现身说法,用个人、家庭、身边、村庄和寺庙的故事,介绍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反映西藏的发展变化,使新闻报道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主动服务赢得中央媒体高度重视

积极有效的策划机制赢得了中央媒体的支持,主动周到的协调服务受到中央媒体的欢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新闻媒体特别是中央驻藏新闻单位高度重视正面宣传西藏工作,集中各种力量,运用各种手段,主动跟进、主动融入、主动发声,全力以赴、发挥优势、各展所长,服务西藏发展稳定实践,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中央媒体坚持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克服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等困难,深入一线挖掘新闻资源,采写了大量导向正确、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的新闻报道,做到专题报道有深度、成就报道有新意、典型报道有亮点,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形势和巨大成就,生动形象地反映全区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良好风貌,凝聚起了西藏各族人民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的强大正能量。人民日报2012年8月16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繁荣和谐新画卷——西藏自治区社会发展纪实》,生动反映区党委、政府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新思想、新举措、新变化、新气象。2014年央视《新闻联播》平均每月播出西藏新闻8.9条,宣传西藏发展稳定成就经验,凝聚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精气神。

近年来,在区党委和陈全国书记强有力的领导下,我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发展、保稳定、利民生的政策,西藏的快速发展和持续稳定不仅受到广泛关注和称赞,也使西藏成为全国著名的“新闻富矿”,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央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来到这片高天后土,看到社会主义新西藏处处呈现的喜人景象,中央媒体记者备受感动、深受鼓舞,尽心尽力报道好西藏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就。新华社记者范世辉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来到西藏一年多来,尽管身体不适,但他仍坚持深入农牧区基层一线采写了大量鲜活的新闻报道。他说:“看到各族干部群众坚守在祖国边疆,把西藏建设得这么好,我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世界展示西藏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整合资源掌握舆论斗争话语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新闻媒体将各种媒体资源整合起来,各种宣传形式统一起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正面宣传,形成了立体化正面宣传西藏的态势。

中央媒体以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深刻的述评,浓墨重彩地宣传西藏繁荣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向全国展示西藏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

中央媒体统筹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打通内宣外宣两个舆论场,整体谋划、整体推进,按照“西藏故事,世界表达”的要求,运用国际社会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坚定不移地发出中国西藏声音、传播中国政府立场,不断增进国外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向世界讲述了精彩纷呈的中国西藏故事。

中央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自身外宣平台优势,系统全面地向国内外展示客观真实、发展进步、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良好形象,日益成为海外涉藏新闻信息的重要信息源。中国日报社与我区加强合作,每年在美国、法国等国家的11家海外华文媒体推出《今日西藏》专版600个,2012年首次在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刊发西藏专版,实现了利用西方主流媒体正面宣传西藏重大突破;近两年又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每日电讯报》等国际主流媒体推出10多期西藏专版,向国外民众全面介绍了一个真实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有效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西藏发展进步成就的了解,有力驳斥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歪曲宣传。

中央媒体精心组织打好系列舆论斗争主动仗,讲明事实真相,阐明正确立场,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反动本质,戳穿其谎言谬论,对内生动深刻教育干部群众,对外有理有力开展舆论斗争,有效掌握了舆论斗争的主导权话语权,引导涉藏舆论形势持续向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