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自治区2014年度文化艺术工作大事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我区文艺战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广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文化艺术创作硕果累累,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月3日自治区作家协会协调自治区户外协会、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新浪微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最美西藏故事”征文活动,向公众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巨大发展与和谐社会风尚。2月19日“最美西藏故事”颁奖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1月4日至5日 由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中国梦幸福西藏》新编现实题材专场晚会以公益演出形式在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上演。晚会围绕“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西藏社会的变化发展和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

1月13日 由武警西藏总队举办的郭毅力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文艺晚会《踏雪有痕》在拉萨首演。

1月20日 在文化部公布的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中,自治区藏剧团入选。

1月30日 “中国梦和谐山南”2014年山南新年文艺晚会正式在乃东县泽当镇举行,来自山南地区的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晚会,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2月10日西藏电视台2014年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剧组,赴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开展“新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慰问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2月12日至20日 自治区舞蹈家协会带团参加第五届大陆青少年文化艺术赴台公益展演活动,获得观众广泛赞誉。

2月上旬 自治区新闻出版系统在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新仓村开展“图书下乡暨免费赠阅”活动。

2月20日自治区歌舞团、拉萨市歌舞团组织演员赴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用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迎接藏历新年到来。

2月20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色昭办公室在色拉寺揭牌,同时成立了专委会,29名古籍文物保护专家被聘任为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2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文联、自治区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文联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和自治区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

2月24日全区文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工作,并对2014年各项文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 全区“中国梦”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1日 2014年春节、藏历木马新年电视联欢晚会在西藏卫视、西藏卫视藏语频道、西藏影视文化频道同步播出,受到各族观众普遍好评。

3月1日 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区直专业艺术团在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举办喜迎春节藏历年专场慰问演出,为市民送上新年祝福。

3月5日 拉萨市文联和拉萨市摄影家协会积极开展“全家福拍摄赠送活动”,为群众送去新年温暖。

3月7日 自治区文联、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在蔡公堂乡联合举办藏历新年书法笔会 ,为村民群众、驻地官兵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拉开了2014年度“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的序幕。

3月12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北京三鸿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电影《无枪》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5月10日,该电影在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入围最佳低成本电影奖、最佳低成本导演奖、最佳低成本男演员奖提名。

3月24日至25日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区直专业艺术团在山南乃东县克松村举办庆祝“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5周年”专场文艺演出。

3月26日 以“相约林芝,寻访美丽中国最美春天”为主题的林芝地区桃花文化旅游节在嘎拉村拉开帷幕。

3 月28日拉萨市委宣传部组织动员市歌舞团、各县(区)民间艺术团成功举办了“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系列专场文艺演出。

4月6日至4月17日为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受北京市文联邀请,由拉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我区12位文化艺术人才参加了为期11天的台湾第十四届京味文化之旅文化交流活动。

4月11日 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指尖神韵——钦孜画派唐卡艺术展”在自治区群艺馆隆重开幕。

4月12日 为传承发展我区传统唐卡艺术,自治区文化厅在昌都地区开办了首届噶玛噶赤、美宁、美萨三大唐卡画派绘画培训班。

4月20日 2014版《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举行首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4月29日 “百幅唐卡工程”之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100幅唐卡作品全部创作完成,“百幅唐卡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5月9日在第四届全国老年文化艺术节中,拉萨市老年艺术团力压群芳,从来自全国的99个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2014华夏杯舞蹈大赛金奖。

5月16日至26日拉萨市委宣传部与北京市文联共同举办了“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文化交流慰问暨书画笔会活动,来自首都的90多位艺术家为当雄县、尼木县、武警拉萨支队、拉萨警备区举行了10多场文艺演出。

5月17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参观第十届深圳文博会文化综合馆西藏展厅。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十届深圳文博会西藏代表团团长董云虎陪同。

5月20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影《德吉的诉讼》在拉萨中影乐百隆举行首映式。该剧于2014年3月获得了法国科隆电影节中国最佳影片奖、第八届巴黎中国电影节优秀编剧奖,并入围第18届韩国釜山电影节竞赛单元、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新片展单元及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

5月23日至2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自治区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电影《西藏天空》、电视剧《西藏秘密》等34部作品入选。

6月由西藏电视台申报的《第三届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荣获第六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民族题材电视节目“金鹏展翅”少儿节目特等奖;由日喀则地区电视台申报的纪录片《雅江溯》荣获 “金鹏展翅”记录短片类三等奖。

6月1日 我区首部地方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规《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正式颁布施行。

6月4日 自治区藏剧团编排的藏戏《金色家园》作为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6月10日 自治区文化厅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和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指标》,6月15日正式施行。

6月13日 为迎接“6 14”文化遗产日,西藏博物馆特别推出 “西藏博物馆少儿岩画临摹活动”和“亘古探幽——西藏史前文化展”。

6月14日 林芝地区文化局举办以“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为主题的“文化遗产日”宣传和文艺展演活动。

6月21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上影集团联合摄制的电影《西藏天空》,在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上揽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男女演员奖。11月4日,该影片在第十届中美电影节上荣获“金天使最佳影片”奖。

6月24日至7月15日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中共拉萨市委、拉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以“弘扬民族艺术、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名家进藏采风、交流系列活动。

6月27日至29日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中国梦 西藏梦”小戏小品展演活动在自治区群艺馆举行。

6月28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天津北方电影集团、西藏香格里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摄制的电影《卓玛美朵》在西藏开拍。

6月30日 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以“抒情中国梦 深情颂党恩”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晚会在自治区群艺馆举行。

6月30日至7月30日 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 “中国梦”主题原创歌曲展播月活动。

7月3日至7月8日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书法志愿服务团赴西藏开展 “书法进万家——走进西藏‘送书法、下基层’”活动。

7月7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援藏干部陈仁杰个人诗集《西藏书》,入围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度重点作品扶植项目。

7月11日自治区电影公司组织召开2014年西藏藏语电影译制研讨会。自治区编译局、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的翻译专家和基层放映员代表、老译制工作者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7月13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拉萨会见由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率领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一行。

7月14日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在拉萨举行慰问演出。自治区领导陈全国、吴英杰、齐扎拉、董云虎、王瑞连、多吉、乐大克、姜杰,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等同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演出。

7月15日 我区著名美术家韩书力等文艺界专家与“文化中国 知名华人书画家西藏行”采风团进行座谈交流。

7月18日至26日中央民族乐团、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联合举办的大型民族音乐会《西藏春天》在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地区进行巡回慰问演出。

7月20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军区政治部、自治区文化厅、日喀则地委主办,西藏电视台、西藏影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江孜抗英110周年慰问演出《中国梦宗山忠魂》在江孜上演。

7月26日至30日由自治区书法家协会、西藏天海集团、自治区文联共同举办的“云端哈达——纪念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六十周年书法展”在自治区博物馆举行。

8月10日那曲地区“2014年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文化商贸旅游节”开幕,此次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文化商贸旅游节以“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新生活”为主题。

8月11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工程《天河》全面启动。该记录片将作为2015年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献礼片在央视播出。

8月15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委委员会、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央对口援藏20周年大型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在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首演。该组歌于12月27日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并相继在北京、安徽、陕西、湖南等十多个对口援藏省市电视台播出。

8月15日 2014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山南拉开帷幕,此次雅砻文化节以“藏源藏缘——舞动山南”为主题,并邀请了湖南、湖北、安徽对口援藏三省组派艺术团参演。

8月24日至9月2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西藏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此展共设两个专题和五个板块,从不同角度展现西藏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

8月25日 雪顿节开幕,举行藏戏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拉萨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新形象,诠释了“美丽家园幸福拉萨”的深刻内涵。

8月26日日喀则地区第十二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此次珠峰文化旅游节以“神奇珠峰、魅力后藏、吉祥日喀则”为主题,举办了日喀则18县(市)民间艺术团体文艺比赛、第三届“珠峰之旅”摄影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活动。

8月27日 雪顿节期间,由自治区藏剧团改编的传统八大藏戏之一《洛桑王子》在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举行展演活动。

8月29日至9月3日 阿里地区文化局与陕西安康市文广局合作举办了2014“春雨工程——秦巴风 象雄韵,安康情阿里行”安康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

8月31日 雪顿节闭幕式暨“飞翔的雪域”民族音乐会在拉萨市民族艺术文化宫举行。

9月1日我区文艺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飙应邀出席会议。

9月6日至8日 国家话剧院《向上走,向下走》剧组在拉萨进行了连续3天的慰问演出活动。

9月14日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在北京揭晓。我区参评电视剧《西藏秘密》、电影《西藏天空》、广播剧《雪域彩虹》获优秀作品奖。

9月17日由拉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民宗局联合主办的情景歌舞《民族团结大院里的欢歌》在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上演。

9月19日大型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完成前期拍摄工作,转入后期制作。该纪录片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杭州潜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并入选2014西藏自治区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拟于2015年发行,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

9月22日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退休研究员格桑曲杰撰写的《中国西藏佛教寺院仪式音乐研究》入选《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9月22日至24日 由林芝地区专业艺术团体组成西藏代表团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广州市文化局承办的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

9月25日 由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以“人间圣地天上西藏”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尼泊尔副总统帕玛纳地贾阿、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首席运营商马里奥 约瑟夫 麦克等中外3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9月25日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暨“中国唐卡之都”挂牌仪式在拉萨市城关区夏扎大院隆重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曾万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沛 晋源,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白玛才旺出席仪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德吉措姆主持仪式。

9月26日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举办藏博会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共商西藏旅游文化长远发展大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尼泊尔副总统帕玛纳地贾阿,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主持。

9月26日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在拉萨举行,区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艺术评论家、民间艺人就我区唐卡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创新与发展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9月29日在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决赛中,我区参赛歌曲《故乡是邱多江》斩获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中国村歌十大金曲最高奖项,曲作者觉嘎、词作者敖超以及参加本届决赛的歌手仁增央宗分别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作曲、作词和好声音金奖。

10月8日至14日 首届全区话剧(语言类)艺术高级研修班在区话剧团举办。

10月9日西藏首个行业文联——西藏检察官文联成立暨检察文化援藏会议在拉萨召开。中国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11日至16日由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和尼泊尔出版协会联合主办的“感知西藏——2014年尼泊尔中国书展”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成功举办。尼泊尔前总理巴特拉伊出席,中国书展团团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尼泊尔信息与通讯部部长米南德拉,尼泊尔总理办公室秘书长鲍德尔,尼泊尔出版协会主席巴森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分别致辞。

10月12日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节开幕式颁奖晚会上,我区电视节目主持人益西卓玛荣获金鹰奖电视节目女主持人提名奖,电影《国旗阿妈啦》荣获电视金鹰奖三等奖。

10月15日至19日 以“魅力康巴,相约昌都”为主题的第七届康巴文化旅游艺术节在昌都地区举行。

10月15日至11月30日 电影故事片《永不放弃》剧组赴藏开展拍摄踩点工作。《永不放弃》剧本根据鹰萨罗布次仁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作品改编而成,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北京苍穹国际文化推广有限公司联合拍摄。

10月18日至21日第十届雅鲁藏布大峡谷文化旅游节在林芝地区八一镇举行,期间山南地区民族艺术团、波密县民间艺术团、林芝县民间艺术团和来自福建省的文化志愿者为观众举行了多场文艺演出。

10月23日至26日由自治区歌舞团与林芝地区艺术团组成的西藏艺术团一行,参加由文化部组织的赴津巴布韦、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进行的访问演出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热烈欢迎。

10月31日 2014版《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在拉萨举行谢幕演出。2014年该剧共出演175场,接纳32万余人次观看。

11月2日至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及多伦多、温哥华总领馆共同主办的“2014加拿大中国西藏文化周”在加拿大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三个城市成功举办。

11月3日 由自治区话剧团编排的大型话剧《解放解放》应邀参加第六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张家港)展演。

11月5日我区西藏民族学院教师胡沛萍的文艺评论著作《边地歌吟:阿来与扎西达娃的文学世界》,在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当代中国文艺论坛中荣获著作类二等奖。

11月18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西藏军区政治部、自治区文化厅、林芝地委行署联合主办,西藏电视台、西藏摄影艺术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纪念“两路”通车60周年暨墨脱公路通车一周年慰问演出《中国梦幸福路》在墨脱上演。

11月19日我区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文联、作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文艺家代表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参加了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组织召开的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视频会议。

11月20日 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群艺馆、自治区书法美术培训中心承办的“共筑中国梦书画艺术作品巡回展”在区文化厅机关大院举行。

11月20日西藏自治区2014年度文艺创作扶持评选揭晓,我区共有10部影视作品、13部文学作品、2部美术书法集、4部舞蹈音乐作品,共29项作品入选2014年度文艺创作扶持。

11月26日至12月5日 首届全区民间藏戏艺术骨干培训班在区藏剧团举办。

11月30日林芝地区南伊珞巴民族乡被评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扎西绕登乡被评为自治区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12月1日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视威豪(北京)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电影故事片《藏 爱》在我区正式开拍。

12月1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2015年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听取筹办情况汇报并讲话。

12月2日 《西藏岁月系列丛书》首发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出席并讲话。

12月3日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目录中,我区申报的望果节、桑耶寺羌姆等13项非遗项目入选。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9项。

12月12日 46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西藏秘密》在西藏卫视藏、汉语频道同步播出,与我区广大观众见面。

12月14日在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画展上,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荣获突出贡献奖,巴玛扎西作品《藏童与玛尼石》荣获金奖,黄建忠作品《织锦图》荣获银奖。

12月17日 中央西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藏调研组山南那曲分组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我区文化艺术界代表举行专题座谈会。

12月18日第六届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初评工作完成,共有3部文学类藏文作品、3部文学类汉语作品、3部影视类作品、6部美术类作品、5幅书法类作品、4幅摄影类作品、2件曲艺类作品、1件舞蹈类作品,5件音乐类作品、1件戏剧类作品,共33部作品入围。

12月25日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化局、拉萨市交通局主办的纪念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多媒体音画诗《高原之路》文艺晚会在拉萨民族文化艺术宫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维色,自治区副主席董明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观看演出。

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区外机构在我区开展影视拍摄工作的管理规定>的通知》,对我区影视拍摄管理作了进一步规范。

12月26日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工商联主办的“和谐之梦”——西藏首届非公企业文艺晚会在自治区政协礼堂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维色,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观看演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为晚会致辞

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电视剧《西藏秘密》研讨会,各位领导、专家和居民代表踊跃发言,全方位、多角度对电视剧《西藏秘密》成功播出进行了探讨和总结。

12月29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举办的西藏自治区2015年新年音乐会在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举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政委伏鹏,与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演出。

12月30日为纪念全国对口援藏20周年,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文明与进步——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在自治区博物馆举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