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明天要喝腊八粥啦 春天近了年味浓了

春城晚报陆橙 2015-01-26 14:2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已经晴了一周了,今天还是好天气,明天气温将上升到3~21℃,本周天气依然晴好。

云南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也是晴间多云,只有昭通北部、文山东部阴间多云伴分散性零星小雨。

明天,就是传统的腊八节了,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听家里的老人说,腊八节就是为了过年做一些准备,买年货,缝新衣,最重要的是亲人和邻居汇聚在一起喝碗腊八粥。

腊八节是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把它作为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云南在这一天也有喝腊八粥的传统。

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

而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

在这个温暖的冬日,让我们一起来喝一碗腊八粥,虽然祭祀和庆祝丰收已经不适宜城市人的生活,但也能以此与亲朋好友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完)(记者陆橙)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腊八粥 腊八节 祭祀 寺院 宋代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