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额1819.8亿元

云南信息报黄超 2015-01-21 16:36: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就在全国外贸呈现低迷之际,2014年云南外贸迎来了高歌猛进。据昆明海关统计,2014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额1819.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下同)增长16.2%,而同期全国增长仅为2.3%。其中,2014年12月单月达到了235.3亿元,创2014年内单月新高。

此消彼长,2014年,伴随着经济大环境的低迷,云南经济也面临转型,在外贸高歌猛进的态势下,直接拉升了外贸在整个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云南和东盟联系未来将进一步深化,2015年云南外贸或继续高歌猛进。

12月单月创年内新高

12月单月外贸会迎来一次疯狂。

2013年前11月,云南进出口贸易增速增长9.5%,距离2013年的预期目标16%尚有距离。然而12月单月的情况来看,完成了323.1亿元,占全年的20.2%,创单月历史新高。

这样的岁末疯狂在2014年依旧延续,只是没有压过2013年12月份。12月单月,全省外贸额235.3亿元,创2014年单月外贸年内新高。从进出口量上具体来看,2014年12月云南出口额186.4亿元,同比下降13.6%;进口额48.9亿元,同比下降53.1%。

从2014年单月进出口贸易额来看,除了12月突破了200亿元而外,其余月份均在100亿元至190亿元之间,最低出现在2月份的100.4亿元,最高出现在8月份的188.1亿元。

在2014年12月份,云南云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较平时的业务量也呈现了大幅上升的势头。其总经理郑义盛将其原因归结于两方面:一是一些进出口企业为了冲量,加大了出口力度,另一方面是由于云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在雨季结束之后,迎来了旱季,这些国家的一些项目和工程相继加大推进力度。

完成增长13%的目标

2013年,云南外贸增速出现了起起落落,伴随着12月份创历史单月新高后,2014年便迎来了高歌猛进态势。

2014年,全国外贸依旧低迷,但云南开局便呈现高开态势。2014年1月,云南外贸增长23.2%,并在6月达到了最高增速,上半年增长了49%,全年以16.2%的增长收尾。

郑义盛将其原因归结于,云南与东盟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整个外贸中占比越来越大。2014年,云南与东盟贸易额879.3亿元,增长30.5%,占全省外贸额的48.3%,其中与缅甸、越南、老挝贸易额分别增长67.4%、16.5%和30.7%,是全省与东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

郑义盛说:“伴随着缅甸等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东盟国家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这些国家的房地产出现了像中国六七年前的繁荣,加大了对机电产品、建材等产品的进口力度。” 在整个贸易格局中,2014年,全省机电产品出口379.2亿元,占整个外贸的20.8%。

昨日,本报记者从昆明一些钢贸商处了解到,正在开拓老挝等国家的钢材市场。

得益于这些因素,在外贸高歌猛进的背景下,自然将2014年既定13%的目标踏在脚下,超出了3.2个百分点。而在一些口岸上,更是出现了大幅增长的态势,以瑞丽为例,2014年瑞丽口岸对外贸易“量值双增”,据瑞丽海关统计,2014年全年瑞丽口岸进出口货物达346.5万吨,增长85.2%;实现贸易额2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8%。

在经济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

在一季度云南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当时云南省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曾结合云南整个经济形势对外贸这样点评道:一枝独秀。这样的一枝独秀也带动云南经济发展。

2013年,云南省完成GDP11720.9亿元,外贸进出口额1598.9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占GDP的比重为13.6%。在整个经济环境下行的大背景下,加上云南外贸进出口额快速的增长,这样的占比在2014年呈现了进一步提高的态势。

2014年一季度云南省外贸进出口额占GDP的14.6%,到了上半年便达到了15.6%,在三季度时较上半年的略有下降,为15.4%。从前三次公布的数据来看,始终高于2013年全年的13.6%,2014年全年的也将有望维系这一态势。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般贸易。2014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112.4亿元,增长26.6%,占全省外贸额的61.1%,其中出口803.5亿元,增长27.5%,进口308.9亿元,增长24.5%。

在郑义盛看来,云南外贸进出口额在云南整个经济中的占比下一步还将会进一步加大。“伴随着国内制造业向云南这样的西部省份转移,以及国际制造业向东盟国家转移,云南借助自身的地缘优势,在机电产品出口,以及长远的产品出口端都还有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空间。”

2015年或继续领跑全国

从全国各省市2014年进出口贸易情况来看,云南处在发展迅猛的梯队,增速一直大幅度领跑全国。在郑义盛看来,这样的态势2015年依旧。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滑。2014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1,较11月份下滑0.7,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自2013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预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从昆明海关公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与美国贸易额111.5亿元,增长61.8%;与欧盟贸易额109.6亿元,增长1.6%;与伊朗贸易额32.2亿元,增长3.4倍。

另外一个有力支撑因素便是中缅油气管道。在去年同期,经中缅油气管道进口的天然气还没有正式对云南进口,自去年3月份起,经这条管道的天然气顺利进口到云南,2014年全年实现天然气进口额72.4亿元,这在云南2014年外贸进出口额增量的253.7亿元中的占比为28.5%。

这72.4亿元的天然气折合196万吨,据之前媒体报道,起于缅甸皎漂天然气管道,正常输气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转化为质量达860.9万吨。这意味着,经中缅油气管道进口的天然气将会进一步拉动云南进口。与此同时,2014年12月本报记者从瑞丽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中缅油气管道有望在2015年通油。

谈及一些制约云南外贸进出口的因素,郑义盛主要谈了一下“降低成本”:由于云南和东盟国家交通条件不是太好,在交通成本上较高;由于云南的制造业相对落后,商品的竞争力较发达地区尚有差距,而成本上也高于其他地区;在报关的过程中,缴纳的费用也比沿海地区的较高。“要是能够削减这些成本,云南外贸进出口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完)(黄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