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调查称朋友圈最反感这N种人 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重庆商报谈书 喻倩倩 2015-01-26 10:59: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调查称朋友圈最反感这N种人 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不转不是中国人”、“不转全家就会如何”、“韩国代购气垫BB霜”……刷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很多青年的日常生活习惯,刷着刷着,总会有这样的“奇葩”帖让人心烦意乱。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发布“诅咒”帖最不受人待见,其次是“营销代购”。本来互相联络感情、分享乐趣的“朋友圈”,生生被弄成诅咒谩骂和广告频道。

第1 类:诅咒转帖

为了家人不得不转

家住杨家坪的冉先生,目前在某国企工作。昨日,他向商报记者抱怨称,看到朋友圈不少转帖,每则帖子后面都会有一句几乎是诅咒的话“不转全家就会如何如何……”,他很纳闷这些发帖者为什么这样做,他称自己很矛盾:转发吧,自己不感兴趣不说,而且浪费流量耗费精力;不转发吧,面对文章中的“诅咒”,即便不相信,心里也感到很不舒服。

点评:中国当代新派心理专家陈志林认为,这些诅咒帖子的发布者利用的是人们的从众和服从心理。每个人都渴望安全感,有安全需要,所以希望得到平安。对于那些未发生的事情,会产生消极状态,产生恐惧心理。这就让一些发帖人有了可趁之机,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部分人看到帖子后,就会按要求服从去转发或回复。陈志林建议大家,不要随意转发此类帖子,置之不理是最好的办法。

第2类:谣言信息

众人分享难辨真伪

曾有人将朋友圈那些谣言分过类,“科技圈”、“养生圈”、“事实圈”……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朋友圈里谣言的多和广,最近的就是“55度杯的传言”。

“55度杯”在朋友圈转发得火热,从最初的“集赞送杯子”到一篇名为《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加入了这个“神奇水杯”是正品还是山寨的讨论里。之后通过相关机构拆解发现,55度杯其实就是一个里面带夹层水的保温杯,夹层的冷水实现快速降温。不存在所谓相变,采用的降温材料比廉价的三水合醋酸钠更为廉价。然而,就是在讨论这些真假难辨的信息时,反倒助长了商品的促销,甚至是一些公众号的关注度。

有网友总结认为,微信中出现警惕、震惊、紧急通知、紧急求助、中国人注意了、央视曝光、太可怕了、太重要了、快转出去、转给你的家人和爱人、一定要看等等词汇都应谨慎,极有可能又是一条新谣言,发布者就等你着转发。

点评:重庆尚悦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罗练行表示,从社会心理角度来分析,在微信中传播谣言者很多属于无意从众行为,他们只是将传播当成发泄出口,愿意相信的东西出现了,真假在其次,情绪宣泄才是主要诉求,同时其本人也会获得更多关注。其实一些谣言是很好判断的,往往具有一定特征,比如具有煽动性;立场非常坚定,而且基本围绕人们关心的话题;没有标注时间;没有准确的消息来源等。

第3类:营销代购

代购泛滥问题多多

“朋友圈有些朋友平时看着挺好的,发个吃的,上哪玩了,干了点啥都挺正常的。突然有一天,好好的一个人代购了,没任何征兆,代购了,年纪轻轻的,可惜了……”这个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调侃的正是时下流行的“朋友圈”代购现象。

家住袁家岗的李浩周去年夏天就遭遇代购“假货”。昨日,他告诉记者,当时想买一双AJ的拖鞋,“我学弟就推荐了他朋友的微信代购,对方保证是正品。”因为是熟人介绍,李浩周就先给了钱,可是货寄到后,无论是商标还是做工,都非常粗糙,尽管怀疑货品不正,可是对方依然坚称是真货不退款。“都是朋友介绍,也不好一直纠缠,不过之后就再也没有在微信上代购了。”

31岁的郑小姐是大渡口人,在微信上也开了一个店,代购德国奶粉。昨日,她向记者透露,他们一般都是先收客户钱,然后在国外网站上订购奶粉,再寄给客户,至于如何保证是正品,郑小姐也只称自己也是“正规网站”购买。

在采访中,很多网友均表示,在微信中购物,卖面膜的特别多,很多打着韩国品牌,专柜代购等等,却很难查实是否是正品,最难的还是买到“歪货”后,不知如何维权。

点评:昨日,记者致电重庆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微信属于人对人的私下交易,没有经过第三方平台。如果对方是个人,那么不在12315受理范围。另外,如果对方是商家或者公司,若注册地在重庆,也就是说如果是重庆的商家,才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

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潘兴旺律师表示,根据《新消法》相关规定,如果消费者在微信平台上购买了虚假产品,销售者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微信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的真实名称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或者明知销售者利用微信对消费者进行侵权不采取措施,微信平台应对消费者的权益受损负责。“如果是通过微信认证的公众账号购买的商品,微信平台是应当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但如果是通过私人微信账号进行的交易,消费权益可能很难得到保障。因此,消费者尽量不要去购买没有任何保障的商品。

观点

别被不良信息“圈”住

目前,作为社交工具的微信朋友圈俨然已经“变了味”,成为了很多商人新的营销渠道。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李欣然认为,微信是基于熟人关系建立起来,本身就有一层信任。“微信的影响力是其他途径无可比拟的,朋友传给朋友,这是典型的连环人际模式,它能够让你的人际网在短时间内呈几何级数扩大。”

李欣然说,这种困扰是社会结构所致,朋友圈是中国熟人社会的一个缩影,网友在面对这类信息时可在心中设置一条底线,面对似是而非的信息,不要被“圈”住。商报记者谈书 喻倩倩 实习生 陈瑶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朋友圈 诅咒 AJ 假货 奇葩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