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4家县级医院“托管”给重医附二院 “医联体”模式解决群众看病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奉节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年过七旬、身患肾功能衰竭的谌志德顺利做完透析。要在以前,为了做透析,他每月至少两次往返主城。“现在有了‘医联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主城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1月21日,记者从重医附二院了解到,自2013年6月起,该院相继与“看病难”问题突出的奉节、巫山、石柱、秀山4家县级人民医院结成“医联体”,并签订了托管协议。重医附二院为上述4家县级医院各派遣了1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业务副院长,同时派出5-6名常驻专家,全面负责科室管理和医疗技术服务。业务副院长至少在当地待1年以上,专家至少待半年以上,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在县医院可享三甲医疗服务

奉节县人民医院是位于三峡库区的一所二甲医院。2013年前,由于人才匮乏,软硬件条件差,加上与主城距离较远,当地百姓就医难尤为突出。“以前,这儿很多手术都做不了,只能去主城,费事儿又费钱。”为了能让自己透析以后身体恢复得更好,谌志德每过一段时间就要进行一次血液透析过滤,但过去的奉节县人民医院连过滤机器都没有。

在与重医附二院结成“医联体”后,奉节县人民医院专门引进了血液透析过滤机等医疗设备。如今,谌大爷摆脱了每月都要往返主城的烦恼。他说,因为家就住在县城,平时去县医院做透析时,家人也不必一直陪在身边,“有什么事,打个电话,他们很快就能到,很方便。”

“过去,奉节很多重病患者都会选择外出就医。结成‘医联体’后,随着医院软硬件的改善,原来流失的病人现在也逐渐回流了。”奉节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自力说。

记者了解到,重医附二院托管奉节县人民医院一年多来,奉节县人民医院总门诊量达31万人次。而在此前的5年时间,该院总门诊量还不到20万人次。

让优质资源纵向流到基层

据了解,结成“医联体”后,重医附二院对4家县级医院进行包括人、财、物在内的全面管理。

记者了解到,托管有三个前提:医院性质不变、地属关系不变、产权归属不变。重医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表示,托管方一方面要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下去,另一方面,也要让专家下沉到基层医院,直接面向患者。以前,不少专家只是在一周内的某半天时间,到基层医院坐诊,而现在,重医附二院的专家会常驻基层医院。

此外,重医附二院也与托管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危重病人绿色通道,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实时跟踪。

“现在不仅是硬件提升了,医疗水平也发生了大变化。”巫山县卫计委副主任张应春说,县医院在托管给重医附二院后,专家团队对医院各科室进行了专业细分,重点加强了呼吸内科、感染科、检验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的学科建设。在专家的带领下,巫山县人民医院还成功应用了纤支镜治疗、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等技术,填补了该县在这些技术上的空白。

医疗技术上台阶 当地群众受益

提到重医附二院的“医联体”模式,市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谭红颇为感慨:“‘医联体’不仅让我们视野开阔了,思考的东西也要比原来多得多。但受益更多的是当地的老百姓。”谭红告诉记者,在重医附二院下派的妇产科专家手把手的培训下,如今,该院的妇产科微创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当地不少妇科疾病患者都选择到该院进行手术。

据了解,托管一年多以来,重医附二院为四家托管医院下派消化内科、妇产科、泌尿外科等科室的临床技术骨干58名,举办专家讲座80余场,开展手术1500余例,主导或指导疑难杂症手术近2000台。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附二 人民医院 托管 医联体 奉节县
不现实 始料不及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