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安顺开发区:石塔村里草莓香

安顺日报刘现虹 2014-12-11 13:5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8日一大早,安顺开发区幺铺镇石塔村的50余名村民就开始忙活起来,他们这是要到草莓大棚去采摘新鲜的草莓,贵阳的客商已经在村头等着装货了。村民李长琼已经在石塔村的残疾人创业基地打工五六个月了,每天能挣到70元,她说:“孩子们出门打工,我守在家门口打工,在家闲着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太好了!”

  今年3月,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开发区残联理事长刘翔被选派到幺铺镇石塔村挂任“第一书记”。一到石塔村,他开始调查摸底,走访群众,了解影响村支两委团结和影响干群关系紧张的原因,很快他找到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团结,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用的思路和办法。刘翔把开展党建,激活人心作为抓手,加强村支两委的团结意识。

  石塔村由偏石、塔山合并,村支两委集体意识不强,在谋划村经济发展和为民谋福利等方面各管各的情况较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刘翔多次分头做工作,或组织召开座谈会,统一村支两委干部的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增强了村支两委的战斗力。同时,加强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为改变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调动群众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刘翔和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多种形式宣讲,把群众的思想从“输血”式帮扶转变到“造血”式帮扶上。同时,注重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注重党员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村支两委提供培训学习机会,石塔村委员陈若忠参加了2次培训后,收获很大,除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外,他还自拟了一份创业计划书。通过组织村干部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石塔村把发展村级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石塔村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当了解到镇宁残疾人种植大户吴家饶经营草莓大棚种植经验丰富,正在逐步扩大规模后,作为“第一书记”的刘翔多次联系、走访吴家饶,并向他介绍了石塔村的区位优势、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开发区优良的投资环境等情况,并带上草莓种植老板实地选土地。为留住投资商,同时兼顾村民利益不受损,刘翔一边作投资商的思想工作,一边召开村民会议,作通村民思想工作,经过多次磋商,于3月15日签订100亩草莓科技大棚示范园合同。当天,投资商交付1万元定金,两周后付清土地流转费。

  石塔村村民每亩以1000元的价格与投资商签订了2年的协议,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户有58户,被征用土地的村民还可以到草莓种植基地打工。在建设草莓科技大棚项目上,为消除群众顾虑,村里确定“支部协调引路、党员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有经济条件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种植50亩,形成150亩连片科技草莓示范基地。“从商谈项目,到下地种植,再到产品销往贵阳等地,才仅仅8个月的时间。”吴家饶说起石塔村的草莓基地十分感慨。就在草莓快要移栽时,石塔村缺水的问题摆在了眼前,为了缓解用水问题,刘翔请开发区消防大队送了两次水解燃眉之急,同时与各部门协调项目资金10余万元,就地打井彻底解决了用水困难问题。现在在草莓大棚基地,经常看到来自贵阳的客商等着刚采摘的草莓装车,白色的草莓花开了一茬又一茬,到现在已采摘了四五次,长势喜人。“我们的草莓品质好,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方法,底肥是农家肥,还采取了滴灌方式,病虫害采用地下诱杀方式,所以草莓的口感好,每斤批发25元钱,客商卖到贵阳零售五六十元一斤,很好卖。”吴家饶信心满满。

  目前石塔村残疾人草莓基地前后投资共500余万元,草莓的采摘从现在可采摘到明年7月,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将产生1200余万元经济效益,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了周边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刘现虹)

分享到6.79K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迅雷弹窗已死?盘点逼疯用户的网络广告 中国光伏劫难:为何屡被欧美双反夹击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