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的2014年:累并快乐着

作者:申孟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12-11 12:23:05

【开栏的话】

转眼之间,2014年即将过去。

回首2014,中国发生了什么?世界发生了什么?在年末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即日起,本报推出“2014,时间都去哪儿了”系列述评,为您讲述这一年中国和世界的故事。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习近平很忙。本文刊发的时候,他正在北京,为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事宜而操劳。

如果要选择一个人来观察中国这一年的变化与发展,这个人非习近平莫属。观察习近平,就是观察中国。读懂习近平这一年,也就读懂了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思路。

1

习近平的脚步: 时间都去哪儿了?

“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今年2月7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这样说。

2014年“春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红遍大江南北。而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这一年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虽然每个人都知道领导人“日理万机”,但当本报记者整理这一年关于他的新闻报道时,还是被他惊人的工作量震撼了。

简单举几个数据:截至目前,今年,习近平共到全国6个省区市考察调研10多次,主持召开了9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和7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走遍四大洲,造访18个国家;类似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这样的重要性专题会议,习近平全年主持召开了30多次;见诸报端的会见、会晤、会谈、接见国际人士,全年达到200多次;而致电、致信、回信、通电话等工作,习近平全年也有50多次。此外,还有数以十计的各种场合、仪式等。

习近平曾引用老子的话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但从他的工作量就可以看出,这道“小鲜”的烹制方法无比繁复。

2

习近平的目光: 聚焦改革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习近平这一年的目光所聚之处,是改革。

在党内,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目光聚焦作风建设。除了风暴迭起的反腐外,习近平也更注重长期性、根本性的作风问题。年内,他两次到达河南,参加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要求全党把焦裕禄当“一面镜子”照照,查找自身的不足。而在10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则告诫全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为中央深改小组组长,习近平的目光聚焦全国改革发展。7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讨论的内容个个都是硬骨头。财税改革、户籍制度、司法体制、教育改革、科技体制、农村土地流转……每一个,都是牵涉全局、具有根本性意义的改革方案。

作为中央军委主席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的目光聚焦国家安全体制改革。从军队腾退多占用房,到军队纪检体制改革,再到全军政治、装备,以及改革军队审计署的隶属,2014年,在反腐重拳频出的同时,国家安全也更聚焦长远性的体制机制。

而所谓的“长远机制”,都属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法治”范畴。一张法治蓝图,着眼的是未来数十年的中国发展。

用习近平的话说,中国这一年的改革称得上“蹄疾而步稳”。只有读懂他的改革思维,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中国脚步。

3

习近平的关怀: 民生与发展

从陕西梁家河的知青到正定县的县委书记,从宁德地委书记到福建、浙江、上海的省级领导干部,再到国家领导人,40年的时间里,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担任总书记之后,他的关怀依然没有离开民众。

今年1月,春节前夕,他踏着冰雪来到边疆内蒙古阿尔山,与边防官兵一起吃饭;参加冬季那达慕,用蒙古族的方式“五畜祈福”;2月,在一个雾霾天里,他来到北京南锣鼓巷,看望老胡同改造的居民,考察北京的城市规划和历史文化保护;到河南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也走进村民的田间炕头,盘着腿坐下和老人拉起家常。

战斗在反恐前线的新疆基层派出所民警、教育战线上的人民教师、极地科考的科研人员……中国大地上所有勤劳的建设者和爱国者,都在他心中。

有了民生关怀,习近平的眼光才能更加长远。看到北京的城市问题,他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看到中国的边疆问题,他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看到“人治”带来的问题,他才能更加思考“法治”的长远规划。

今年年底,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两周年。这个梦,归根结底是人民幸福的梦。中国这一年的所有举措,也都是为了使每个人更加公平地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4

世界的习近平: “习式魅力”

2014年,也是世界更加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一年。

比如今年11月,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中南海瀛台和习近平来了一场“夜话”。这一天晚上,奥巴马非常动情地说:“今晚,我这辈子最全面、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执政理念以及您的思想。”奥巴马的感悟,来自习近平对中国历史的讲述,以及从中透露出的对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历史和中国文明,是习近平反复在国际上不同场合提到的内容。在国外,他打出“文明古国”和“文明大国”牌,提倡不同文明间的平等对话交流,用实践证明中国外交的“义利观”。

在今年4月习近平出访欧洲时,就用“狮子论”阐述了中国的特性:“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在中亚,他说欢迎世界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在澳大利亚,他坦诚中国是一个“大块头”,但这个“大块头”不会“挡了别人的道”。

这一年,在习近平的倡导下,金砖国家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三个有利于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的实体结出了硕果。这一年,比利时、古巴和委内瑞拉分别将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授予习近平。这些勋章,是赞扬中国在世界事务上作出的杰出贡献。

2014年,是终将被历史铭记的一年。习近平的时间表满满当当,成果一目了然。如果用他自己的话来回顾这一年的话,或许是:“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