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教授出版歌集赞美中非友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南非总统祖玛的访华,展示了中国与南非的友谊,还在民间掀起了“非洲热”。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就有一位致力于非洲研究、增进中非友谊的学者——张象。不久前,张象教授的歌集《中国-非洲友好歌曲集》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作者多年来谱写的18首音乐作品。为了能使歌曲传入非洲,歌词被译成多种非洲国家通用语言。

张象生于1934年,多年来致力于音乐创作与非洲研究的结合。1999年,曼德拉访问中国时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张象作为国内非洲史研究专家受邀在第一排就坐。他的《彩虹之邦新南非》作为国内研究新南非的首部著作,与其他学者的书一同当作外交礼物赠送给曼德拉。

早年在天津读书和任教时,张象业余从事音乐创作,并曾接受专业训练。现任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和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顾问,也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天津音乐家协会、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会员。

《中国-非洲友好歌曲集》中,《中国-非洲友谊之歌》《维和非洲进行曲》《我和我的非洲工友》……张象从各个方面盛赞中非友谊的万古长青。他说:“几十年的非洲研究与教学经历,使我对非洲和非洲人民怀有独特的情愫。我热爱非洲,拥抱非洲,感到无限美好!我想把对非洲的真情用音乐表达出来,把对非洲的学术研究与音乐创作结合起来。”

张象表示,音乐是人类的共同语言。非洲史世界上民族成分和语言种类最复杂的地区,用歌声与非洲各族人民交流是最简便的办法。非洲人民生性喜爱歌舞,友谊的歌舞能增强中非人民的友情和团结。对于走进非洲的中国研究者、探索者来说,高唱中非友谊歌曲,既能振奋精神,又能享受在异地他想的欢乐。

音乐制作人李木林说,张象老师的歌曲很有特色,这是一般词曲作家不具备的。他有厚重的非洲情结,对非洲也十分了解。例如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丰碑和象征,很值得歌颂,他从写词到曲调,占有可相当丰富的资料。他曾在非洲考察任教,了解非洲音乐,也与非洲音乐家有很密切的往来,他把许多非洲音乐元素融进了他的音乐之中。(通讯员 陆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南开教授 出版 歌集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迅雷弹窗已死?盘点逼疯用户的网络广告 中国光伏劫难:为何屡被欧美双反夹击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