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以多元化网络助推全民禁毒之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9日,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又深入基层、戒毒所、学校参与禁毒工作,11月17日,贵阳市南明区开展宣传部长上讲堂活动,以“禁毒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动员全社会力量,在全区营造向毒品说“不”的良好社会氛围……连日来,各单位、各乡、社区服务中心邀请专家、学者在道德讲堂作禁毒宣讲,这是南明区开展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

贵阳市南明区地处中心城区,辖两个旱码头,流动人口众多,禁毒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近年来,该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打击力度、帮扶力度,初步呈现了群众防毒拒毒、涉毒违法犯罪份子闻风丧胆、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的良好态势。

加强宣传 预防染毒

禁毒工作,宣传教育是前提。人一旦染上毒品,就很难戒毒。因此,必须要加大对毒品的防范力度,让群众真正远离毒品。在区级层面,该区建立由禁毒部门牵头、宣传部门协助、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在乡、居层面,设立禁毒宣传工作小组,指定专人担任禁毒联络员,负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在此基础上,利用报刊网络、LED 显示屏、黑板报等平台,加大对《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涉毒犯法的法律意识。同时,定期设立宣传点,将毒品危害、艾滋病防治知识等制作成宣传资料、挂历、纸品、手提袋等发到群众手中。每学期伊始,深入中小学,组织师生观看禁毒警示教育电影,举办禁毒讲座,举行队旗下宣誓,发放宣传资料让学生带回家中与父母共同学习,让识毒、拒毒、防毒的知识入脑入心。

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禁毒意识在南明已经深入人心。可以说,“吸毒是自杀,贩毒是杀人”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群众的共识。

堵源截流 标本兼治

禁毒工作,堵源截流是关键。该区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合行动,采取不间断、无死角收戒吸毒人员、武装公开检查、市区设卡检查、娱乐场所抽查等手段,切断毒品来源、挤压毒品销售空间、摧毁毒品销售网络。每年初,由禁毒办和各乡(社区)联合对农村不易涉足区域、城郊结合部旮旯地段、林区以及城市屋顶花园、阳台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迄今为止,未发现种植毒品原植物情况。同时,每季度对经营和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180余家企业的经营、运输和使用环节进行抽查,要求其严格执行《易制毒管理条例》的规定,有效防止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按照“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的原则,该区深入开展“无毒家庭”、“无毒村(居)”、“无毒学校”、“无毒单位”、“无毒乡(社区)”创建活动。目前,该区创“无毒村(居)”146个,创建率达86.9%。

在严防的基础上,该区坚持严打毒品犯罪。以公安禁毒专业队伍为主体组织开展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擒毒枭、缴毒资为目标,深入开展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毒品发展蔓延。今年1-10月,共破获毒品案件7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3人,缴获毒品25.77公斤。

阳光关爱 回归社会

禁毒工作,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是保障。该区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为载体,对他们进行管理和帮助。对出场出所吸毒人员,专业机构将其接回后,派出所立即纳入管理,建立台账。社区及时建立帮教档案,制定帮扶计划,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措施,从生活、心理、思想等方面去帮助他们摆脱毒魔,走向新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区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安置”的模式,先后建立多个“阳光工程”就业基地,累计安置426人就业。此外,多渠道为他们谋职业、谋生计,目前,分散安置138人,自主创业42 人,自谋职业1008人,享受低保人员1127人。目前,该区回归社会的吸毒人员达3746人,占登记在册人数的40%。

(通讯员 袁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