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评论

当互联网照亮“命运共同体”

人民日报余建斌 2014-11-21 10:39: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是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命运共同体”如何认真应对、谋求共治

这几天,在江南水乡浙江乌镇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近500名中外记者。这是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盛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互联网大会贺词指出的,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毫无疑问,这次全球网络盛会是一个新起点,着眼的是长远路径:如何让地球村真正“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怎样使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惠及更多的人群?

从在实验室诞生到进入人们生活,互联网的历史尽管只有几十年,但共识已经形成:互联网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社会文明进程。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目前,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了30亿人,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

即使是世界上最偏僻的一角,只要接入互联网,就接入了人类这个大家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5年前,在中国南极中山站落成的卫星天线,让远离祖国几万里的科考队员从此可以时刻和亲人“相聚”,也让关心他们的人可以随时“@”这些南极勇士们。

同住地球村的“居民”,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极大拉近了距离。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形成了世界网络大市场;一个短小的视频通过全世界网民的点击,可以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流行文化的宠儿;提供高速的移动通信和无线宽带服务,几乎已是各国旅游“设施”的标配。

当然,互联网的价值还远没有挖掘出来。尽管网络已覆盖全球各大洲的许多角落,但“网络如何到达农村地区、不发达的国家”,仍然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要破解的重要课题。由于网络安全问题、网络诈骗和犯罪、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新风险,乃至于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的新挑战,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这取决于“命运共同体”如何认真应对、谋求共治。从这样的视野来看,已走过20年岁月的中国互联网,站在了大有可为的新起点上。

20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开启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20年中,从“K”时代到“G”时代,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英语世界”到海量中文,从互联网创业蓬勃发展到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中国互联网一直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这种努力,也使中国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6.4亿网民,近13亿手机用户,构成了让人艳羡的巨大市场。如今,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突破3.95万亿人民币,全球互联网十大巨头中,四家来自中国。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壮大,也给世界带来了巨大机遇。

“我们已经看见了未来的样子”,在乌镇的热烈讨论中,不少与会者激情洋溢地描绘明天的世界,对于它改变世界、造福人类,满怀希冀。沿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前行之路走下去,我们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